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基于“互联网+”的危急值闭环管理

作者:浙大妇产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2021年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选出21篇典型案例,在CHIMA 2021大会上获选案例进行了颁奖。




1
项目简介



危急值出现时表明患者可能正处于有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临床医生需要及时得到异常结果信息,迅速给予患者有效的干预措施或治疗,否则就有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失去最佳抢救机会。医院一般需要建立危急值管理制度,确保医技、临床人员在危急值产生时及时有效地开展处置,但因需要协作的部门人员多,危急值处置的及时性往往不理想,存在较大人为隐患。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进行很大程度的效率提升,包括记录危急值事件、处置过程、短信提醒等。仅通过单一的电话、短信或是电脑终端进行提醒,都存在不足,为准保危急值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可追溯性,浙大妇产科医院通过系统性的设计与改造建立了基于“互联网+”的危急值闭环管理系统,实现了检验、放射检查、超声检查、心电图检查的危急值闭环管理。因信息平台延伸到了医生手机,更有利于医生获悉准确的信息以尽快开展处置,保障了患者安全。


2
建设与开发



分析医疗工作中危急值管理规范要求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信息技术方法明确基于互联网的管理方案,对相关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开发手机钉钉应用。  


(1)需求分析


图1 需求分析流程图


经过沟通调研,分析医院《危急值管理制度》后,画出危急值管理流程(图2)。


图2 危急值管理流程


确定危急值信息化闭环管理流程与功能:


1)住院患者:报告方发现危急值后确认发出通知,钉钉通知开单医生及该病区主任,同时该病区护士站及医生站电脑信息框弹框提醒,护士及时查看后通知医生,医生确认处理后信息发送至护士站及报告方。


2)门诊患者:报告方发现危急值后确认发出通知,钉钉通知开单医生,同时该门诊护士站信息弹框提醒,护士站查看后通知医生,医生确认处理后告知护士,护士电话通知报告方。


3)医生工作站可以查询各个危急值是否处理的结果。


4)报告方可以通过信息系统直接导出危急值处理情况,定期统计、上报危急值报告情况及反馈情况。


(2)概要设计

明确信息平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细化系统流程设计(图3):


图3 危急值闭环管理信息化流程


1)报告方科室发现危急值,审核提交。


2)钉钉端:向开单医生推送危急值处理通知。电脑端:门诊工作时间,开单科室护士站弹框提醒;非门诊工作时间急诊护士站弹框提醒;住院开单科室医生站、护士站同时弹框提醒。


3)危急值处理(说明:护士站在电脑端可以填写“已知悉”,开单医生在钉钉端或电脑端均可进行危急值处理,可填写“已处理+自定义内容”)。


4)门诊:10分钟内危急值未处理,钉钉推送非门诊小组长,具体名单以院内人事安排为准;住院:15分钟内未处理,钉钉推送给科主任。


5)25分钟危急值未处理,钉钉推送给医务科科长;50分钟危急值未处理,钉钉推送给分管院长。


(3)项目开发


1)接口开发


涉及系统较多,信息科定义好接口规范后交付到各个业务系统开发人员进行接口开发,涉及系统如下:


第一,门诊医生站:开发危急值查询及处理接口。


第二,门诊护士台:开发危急值接收及处理接口。


第三,住院医生站:开发危急值接收、查询及处理接口。


第四,住院护士站:开发危急值接收、查询及处理接口。


第五,检验系统:开发危急值上报、危急值处理接收接口。


第六,超声放射检查系统:开发危急值上报、危急值处理接收接口。


第七,心电图检查系统:开发危急值上报、危急值处理接收接口。


第八,钉钉应用:开发危急值接收、查询及处理接口。


2)系统开发


开发过程中遇到问题通过讨论解决,涉及的系统改造功能点如下:


第一,门诊医生站:开发危急值查询、危急值处理、危急值登记本导出功能。


第二,门诊护士台:开发危急值提醒、危急值处理功能。


第三,住院医生站:开发危急值提醒、危急值处理、危急值查询功能。


第四,住院护士站:开发危急值提醒、危急值处理、危急值查询、危急值登记本导出功能。


第五,检验系统:开发危急值设置、危急值提醒、危急值上报、危急值接收人录入、危急值处理查询功能。


第六,超声放射检查系统:开发检验报告结构化、危急值设置、危急值提醒、危急值上报、危急值接收人录入、危急值处理查询功能。


第七,心电图检查系统:开发危急值设置、危急值提醒、危急值上报、危急值接收人录入、危急值处理查询功能。


第八,钉钉应用:开发危急值分时段逐级提醒、危急值处理、危急值查询功能。


3)系统测试


在各个系统功能点开发完成后,分别进行测试。在遵循接口规范的前提下,对各个系统开发好的接口进行测试。最终,在所有系统功能基本完成后,进行联合测试。将测试出的问题反馈给开发人员,修改后再进行测试,直到测试通过。


(4)推广应用


首先选择代表性门诊1个区、病区2个区进行试用,试用两周平稳后进行全院推广使用。


3
实际应用



系统通过预定规则自动化发现危急值,并及时提醒医技人员审核上报(如图4,图5),医技人员上报后,通过系统间的交互在电脑端和医生钉钉APP向临床医生进行提醒。

图4 检验系统危急值提醒上报

图5 检验系统危急值提醒上报


发送患者的危急值报告(如图6)。临床医生可随时在移动端查看并给予相应的处理(见图7),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医技科室,提高医疗质量及患者安全,提高医务人员的沟通协作效率,为医院的危急值闭环管理做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另外,对未处理的危急值可分时间段逐级上报至科主任、医务科、分管院长的互联网端(钉钉APP),提醒不同级别的医务人员进行干预,实现多方监管,进一步提高患者安全,减少医疗纠纷。

           

图6 手机危急值提醒


图7 手机危急值处理


其次,将医院临床产生的危急值数据完整保存,形成危急值数据仓库,供临床、管理部门进行科学研究。同时,对于危急值的漏报、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实现可追溯,提高了医院对危急值的监管水平。


4
应用效果



经过几个月的实施与磨合,危急值接收及处理的及时性得到显著提高。图8为危急值及时反馈率的趋势图,门诊危急值的及时反馈率从最初的39.5%显著提高到了88%,住院危急值的及时反馈率从最初的48%显著提高到了100%。(见图8)

图8 危急值及时反馈率的趋势图


5
总结



危急值管理是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管理十大安全目标之一。危急值处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对于保证患者安全,赢得抢救时间意义重大。浙大妇产科医院作为一个省级妇产科专科医院,担负着全省孕产妇及新生儿危重救治的使命。


基于“互联网+”的危急值信息化闭环管理系统可实现:(1)自动化发现危急值,立即提醒医技人员审核上报;(2)医技人员审核后系统立即通过短信、手机钉钉、系统内部消息通知临床医生有危急值报告事件,系统同步向相关护理人员推送提醒消息,同时,医技人员电话联系临床人员以进一步确保事件受关注;(3)临床医生可随时在电脑工作站或手机查看事件内容并进行处置反馈;(4)临床医生在规定时间未处理,逐级向上级人员提醒。


浙大妇产科医院实现了检验和各类检查的危急值闭环管理,提高医务人员的沟通协作效率,有助于医疗质量管理部门的日常监管,从而保障了患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