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作者:HIT NEWS 发布时间:2021-07-1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上海、江苏等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将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7月15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发布《关于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决定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以省为单位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省份要率先按照《意见》要求,围绕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统筹谋划,分类施策,在2021年9月中旬前制定以省为单位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逐步实现跨省域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本辖区内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体系,明确互认机构范围、条件、诊疗项目(内容)及技术标准等,优先选取稳定性好、高值高频的检查检验项目进行互认。通知指出,有条件的省份之间可以联合制定工作方案,逐步实现跨省域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独立设置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室等纳入互认体系,为区域内医疗机构提供检查检验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国家卫生健康委)



北京:262家医院实现“一键报警” 医警联动织密安全防护网

《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去年7月1日施行以来,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持续向好,涉医违法犯罪案件发案率稳步下降,其中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5%。据悉,北京市已有279家二级以上医院安装或配备了安检设备,262家医院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86家医院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中国新闻网)



上海:认定第二批21家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单位


7月13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称,为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布局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有关医院进行了现场审核和书面审核后,决定对第二批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单位予以认定,包括上海中冶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等21家医疗机构。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表示,相关单位要重点加强胸痛、卒中、创伤、儿科和产科救治能力;探索建立整合型服务模式,逐步实现预约、就诊、转诊、出入院、付费、随访、检验检查等全流程服务,就近解决大多数居民的就医需求。(澎湃新闻)



陕西:汉中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

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创新一体化服务模式,7月14日上午,汉中市人民医院召开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营发布会。近年来,汉中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改善,努力打造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作为陕南首家互联网医院,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上线运营标志着汉中市“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迈出关键性步伐,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汉中建设的重要举措。(西北信息报)



江西列出高质量发展项目清单

近日,健康江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江西省以重点工作项目管理为抓手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基础设施建设19个重大项目、业务管理29个重点项目和辅助管理决策31个项目,并提出到2021年年底,力争实现省直医院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江西省重点工作项目攻坚成效明显。该省已储备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770个,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基础建设项目共计413个,总投资1052.5亿元,已完成投资138.6亿元,有282个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被纳入省发改委调度的项目大会战。(健康报)



海南: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成功完成激光远程医疗系统的实时在线演示

日前,由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承担的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海南国际医学港科技创新平台应用”课题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实现了国际首次基于5G的激光远程诊疗系统的实时在线演示。据悉,该成果是新一代远程医疗的里程碑,将使我国在远程诊断、远程手术、远程教学等方面实现升级换代并领跑国际。(南方网)



广东:广清两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渠道打通

日前,广州市作为国内首个超大型城市,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清远市作为广州市对口帮扶城市,在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的沟通协调下,成为广州市首个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联调城市。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广州、清远两地的正式对接,将覆盖广清两地1458家定点医疗机构,为广清两地1700多万参保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医保服务。(广州日报)







国际新闻


ADHA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开出超过1200万份电子处方

根据澳大利亚数字医疗机构(ADHA)的数据,虽然联邦政府没有强制要求澳大利亚各地的临床医生开具电子处方,但目前其电子处方量已超过1200万份。ADHA首席执行官Amanda Cattermole表示,电子处方为澳大利亚人提供了“更安全、更快、更有效的处方供应”。她指出,该国超过2.2万名临床医生已为患者开出电子处方,并且至少98%的社区药房正在配药。(外网)



Teladoc和Microsoft合作开发集成虚拟护理

日前,美国规模最大的远程虚拟医疗公司Teladoc和科技公司Microsoft联合宣布,将联手为医疗机构提供虚拟护理集成。据悉,Teladoc将通过Microsoft Teams环境提供其Solo平台。两家公司表示,将Teladoc的Solo平台集成到Microsoft Teams意味着临床医生将能够在其电子健康记录系统中访问临床数据,而无需离开Teams环境。据报道,该功能将于明年推出。(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