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助力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宿迁市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

7月12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宿迁市顺利上线运行,实现全市3347家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全面覆盖,服务全市529万参保人群。至此,宿迁市成为华东地区首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城市,标志着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在江苏迈入了落地应用的新阶段。


(江苏省医保局、宿迁市医保局以及京东健康代表共同出席平台上线仪式)


作为项目建设的总体牵头方,京东智能城市通过整合京东集团内外部资源,在京东科技的技术体系之上,依托京东健康的医保业务整合能力、京东云的服务能力,为平台上线提供保障服务。同时,作为京东健康探索落地的首个城市级智慧医保平台,此次平台成功上线,也将成为京东健康在“智慧医疗+智慧医药+智慧医保+智慧医养”的四“医”联动布局中,针对“智慧医保”领域落地实践的又一创新样本。


华东首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城市“诞生”


根据江苏全省统一部署,宿迁市医保局在江苏省医保局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顶层设计,遵循安全、平稳、精准的原则,确保信息平台建设扎实有效推进。


据了解,此次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准备历时两个月时间,京东集团等12家生态厂商支持,260名工程师全天候驻场服务,创造华东地区上线最快、全国停网时间最短、问题最少的上线记录。


此次医保信息平台的顺利上线,将全方位为宿迁市医保业务办理标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监督管理智能化、决策分析精准化提供强大信息技术支撑;为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群众、社会协作机构,提供更优的医保业务服务,形成了全市医保公共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模式,支持全市医保“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极大地提升了参保群众的就医购药体验。


下一步,宿迁市医保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的要求,在做好平台高效、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及时总结上线运行经验,适时做好验收评估,继续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医保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实现省市两级数据实时同步, 加速“互联网+”医保服务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根据国家医保局的医保信息系统建设要求,江苏省医保局于2019年6月建设了公共服务子系统——“省医保云”。在此基础上,宿迁市遵循国家医保局建设“统一、便捷、高效、兼容、安全”医保信息系统,和江苏省医保局打造“一中心、一核心、四平台”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要求,结合宿迁市自身规划特点,打造了智慧医保整体解决方案。


此次,京东集团旗下京东健康联手京东智能城市、京东云等伙伴,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在国家版本基础上进行本地化定制开发,并按照省市级两级部署的模式进行落实,通过本地需求分析和设计开发,建设市级与省级平台对接,数据实时同步,实现通过本地统一门户系统“无延时”使用省级平台相关应用。


同时,针对目前医保信息化建设存在的“瓶颈”与“痛点”,智慧医保平台通过将业务和数据打通,形成了支付和监管两手抓的智慧监管。



京东健康此次联合京东智能城市、京东云等伙伴,共同打造了全国首个地市级独立建设的“开源云”平台,基于云平台推进医保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医保信息系统碎片化、标准不统一、业务功能差异大等问题,从而实现医保系统信息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作为京东集团面向企业、政府等机构的技术服务品牌,京东云是全球容器化最彻底的云平台之一,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Docker集群和Kubernetes集群。依托公、专、混的全栈式云产品矩阵,京东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在零售、物流、健康、智能城市、金融科技等行业领域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与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此次项目建设中,京东云积极支撑医保基础设施搭建与周边协同,确保医保平台安全合规、稳定高效,切实保障了宿迁医保业务行稳致远。


下一阶段,京东健康还将携手生态伙伴打造智慧管理模块,推进大数据技术支撑下的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医保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对于医保端而言,可以降低基金监管风险,提升医保监管效率、精细化管理水平;对于医院端,可以降低内部运行风险,提升医保办工作效率、精细化管理水平。


“作为京东健康首个落地的城市级智慧医保平台,该项目也将成为京东健康在智慧医保领域的创新样本。”京东健康智慧医疗总经理王东媛表示。未来,“智慧医保”作为医保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和应用,将加速实现医疗费用降低、服务体验和保障水平提升的一“降”两“升”,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


(本文由京东健康供稿)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