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坤:医信工程师需改造自身学习

作者:吴坤 发布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医疗信息化行业经历了巨大变革发展。就部分规模较大的医院而言,信息化经费投入在逐年大幅度增加。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规范制度的推动,以及医疗机构自身发展的需要。而这一强劲势头的支撑者,巨大的医疗信息化任务的实施者和完成者,主要就是医疗机构信息部门和众多医疗信息化公司工程师。所以,我们在探究医疗信息化相关问题时,一定不能回避这一群体,并且要充分认识到医信工程师对于医疗行业的重要性。完全有理由这样说,医信工程师队伍的技术水平和学习成长历程,直接关系着医疗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成效。对医信工程师的学习和成长过程进行研究和探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笔者作为这一队伍中的一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及大量调研工作,撰写出此文,以期引起同行之共鸣。




医信工程师应该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有必要从多方面对其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首先,从上个世纪90年代萌生直到现今,医疗信息化依然没有发展成一个定位清晰的专业学科。在医疗机构内部,信息部门长期处于边缘位置。而医信工程师则长期位于弱势地位,其个人和工作价值得不到认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缺乏有力的话语权。医信工程师身处的这一不算太友好的环境,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医信工程师进行自我学习改造,最直接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努力奋斗,自我改造,来改变所处的劣势环境。


其次,分析医信工程师的队伍组成。为什么要分析队伍组成呢?因为医疗信息化有别于很多其他行业,医信工程师不可能单打独斗,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工作以外,都必须与同事或者志同道合者组成一个团队,尤其是励志从事专业软件开发的工程师。从某种意义上讲,其身边的人、同事、团队的技术水平和学习氛围,决定着医信工程师的技术发展前景。就全国范围而言,只有极少数医院拥有专业的IT工程师团队外,相当一部分医院的信息化团队要么人员设置不足,要么组成复杂,并非由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出身的工作人员组成。这就意味着,对于绝大多数医信工程师而言,很难拥有好的工作团队和平台来供其学习成长。在这样的条件下,医信工程师要想取得比较好的成长和进步,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付出相当的努力和代价。改造我们的学习,首先要改造我们的精神。医信工程师,必须要有革命前辈爬雪山、过草地不畏艰难的创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不忘初心,坚持信仰,始终相信一点: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技术践行者一定能改变这个行业。


第三,分析医信工程师所处的时代背景。“数字新基建”的号角已吹响,道路已铺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产品不断涌现出来。医疗行业显然也不能违背这一趋势所向,“信息化”、“智能化”必然是其终归道路,医疗信息化的广度和深度会大为拓展。改造我们的学习,同样需要改造我们的学习方式和内容。医信工程师对于新技术,不仅要接纳,更要积极主动的学习。高复杂、大规模企业软件系统的开发、数据平台的应用、微服务化软件开发等内容,是后续医信工程师需要重点学习的内容。


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医信工程师的境遇,应该说毫不夸张。面对这样的状况,医信工程师更需自主创立“根据地”,自我寻求发展,自我创造未来。要走好这条“长征”路,极为不易。因此,医信工程师要特别注重自我学习,尤其是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在医疗信息化正迈向大踏步发展的攻坚时刻,讨论医信工程师的学习,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医信工程师队伍中的一员,愿与诸君一道共勉。



作者简介


吴坤,计算机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专业计算机程序员,国内在医疗行业积极推广IT技术的青年工程师和技术践行者,热衷于以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