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一附院:基于桌面云科技抗疫,有效加强流量防护

作者:南昌大学一附院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新增和改造数千家的发热、定点收治医院用于7×24小时积极应对疫情。发热门诊是正规医院门诊部在防控急性传染病期间根据上级指示设立的,专门用于排查疑似传染病人,治疗发热患者的专用诊室。设有诊室、处置治疗室、留验观察室,每室必须独立隔离,并有效管控进出人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为“南昌大学一附院”)作为江西省内唯一一家全国百强医院,也入选发热患者定点收治医院。


疫情扩散的速度远超预期,因此隔离病区的快速搭建,以及临时门诊、处置室的快速投入使用成为了第一要务。根据病区规模和接诊要求,隔离病区预计上线PC数量为100-150台,临时搭建的门诊室、处置治疗室、留验观察室预计上线PC数量为40-60台,没有这批设备的部署医护工作无法按原计划开展,同时整个防疫进程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如何保障设备的快速部署上线,同时还要防止因为部署或者运维造成的交叉感染,成为了医院信息处工作人员急需解决的问题。南昌大学一附院信息处处长曹磊表示:“我们每一秒都是在与疫情赛跑,按计划准时上线这批电脑,保证隔离病区及相应诊室的按时投入使用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同时我们还要确保医院隔离区域运维安全,避免因IT运维需要进入隔离区域而造成交叉感染。“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处使用桌面云办公


与传统PC相比,桌面云具有以下优势:在实施周期层面,桌面云采用统一模板分发,1天内可以完成隔离病区和临时诊室的部署,而传统PC以单台施工的模式,至少需要2-3天;在部署及运维层面,桌面云以远程工作为主,无需过多前端软硬件调试,避免交叉感染,而传统PC以现场工作为主,存在较大感染风险;在病区环境要求层面,桌面云前端复杂度低,更适合频繁消毒等卫生安全较高的环境,而传统PC复杂度高,集成元器件较多,不太适合频繁消毒的病区。


综合以上三点因素,结合实际环境需求,南昌大学一附院最终采用桌面云的方式来满足隔离病区及临时诊室的电脑需求,完成网络调试、桌面模板设置、设备协调等准备工作,实现在预设的各场景快速部署。

隔离病区桌面云


在疫情期间,桌面云不仅帮助南昌大学一附院快速改造发热门诊,保障隔离病区及临时诊室医护人员安全,准时完成上线任务;同时还帮助医院IT人员实现远程运维,完成院区内终端操作系统和应用更新,无需亲临现场,实现零接触运维,避免交叉感染,保障IT人员安全。


在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南昌大学一附院将桌面云应用于医院临床和管理中,借助分布式防火墙做好各虚拟桌面对业务网的访问控制,实现内网终端之间东西向流量的防护,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提升了患者满意度及办公便捷性。


(本文由南昌大学一附院信息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