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

作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本案例获得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互联网医疗”方向三等奖。


01
项目简介



疫情期间,为方便患者就医,减少院内人员聚集,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以及积极响应政府在疫情其间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于2020年6月上线互联网诊疗及相关配套服务。


患者下载并使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官方APP“北肿云病历”,可获得健康咨询、在线复诊挂号、检查预约等医疗服务,利用互联网足不出户进行在线咨询和视频门诊;医生通过视频在线问诊,为患者开具处方、检查检验等申请单,并通过“北肿云病历”APP把诊疗单和病历推送给患者,患者可在线上完成缴费、预约检查日期、预约线下面诊,减少了患者非就诊环节和非医疗花费的支出,满足患者多样化诊疗需求。


02
服务内容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实现了院内院外为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诊疗新模式,集健康咨询、初诊咨询、在线复诊、检查预约、线上支付等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诊疗平台。



(1)诊前咨询


未在院就诊过的初诊患者,可以通初诊咨询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症状病情,提供在他院就诊的病历资料供医生参考。医生在和患者沟通的过程中,可根据患者的病情为患者预约线下号源,引导患者线下初诊就医。患者在线下就诊时,医生也可以根据患者病情选择为患者预约线上复诊号源,引导患者在线复诊。患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需要,自行预约线上复诊号源。在线复诊挂号支持北京医保患者线上实时分解,医保报销费用从原支付渠道退回。


(2)诊中沟通


医生通过互联网视频方式与患者面对面沟通进行在线复诊,可为患者开具处方、检查检验申请单、住院预约单、书写门诊电子病历等,并根据病情状态为患者预约下次复查就诊的线下或线上号源,对患者进行分流管理。患者可以选择在手机上缴费,选择院内取药或药品外送,并通过检查预约功能预约或调整检查申请的时间,集中来院避免多次往返,节省时间和路上花销。


(3)诊后治疗


医生在在线复诊时所开的申请单、预约单、电子病历等单据,患者可于日后来院检查时,在门诊大厅、检查科室附近的互联网诊疗自助打印机上根据自己的检查治疗安排,按需打印纸质单据,减少单据丢失的情况。自助机针对不同患者,支持身份证、京医通卡、医保卡等多种证件读取患者单据信息。患者在现场打印单据后,一切后续流程与线下就诊流程相同。患者在检查检验后,手机APP将在出报告后给患者推送信息,免去患者在院等待时间。


(4)就诊提醒


为了让患者更方便、有序地进行互联网诊疗,业务流程在各个环节都增加了通知和短消息的就诊提示,例如就诊当天需提前半小时报到,就诊前半小时发短信提示患者需到安静及网络畅通的环境进行就诊,且患者排队人数剩余2人后也会短信提示患者准备就诊;就诊后推送患者诊后须知,提醒患者核对处方、检查、检验及相关预约时间等内容,并提示按相关流程支付,及线下就医流程、注意事项等。


通过诊前健康咨询引导患者线下就医,患者线下就医时支持为患者预约线上复诊号源,患者线上复诊时支持为患者预约线下和线上复诊号源,患者可来院进行线上复诊时开的检查治疗,并在手机上可查看检查检验结果报告,完成互联网诊疗业务线上到线下一体化的就医闭环。


03
关键技术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整体业务都基于医院真实的医患关系和真实的患者数据,通过搭建互联网医疗数据发布中心,建立各环节关键数据通道,为互联网业务提供数据支持。该数据发布中心仅包含可以对外(患者)发布的客观数据和从互联网业务中产生的数据(如:患者的健康数据、在线咨询数据、在线复诊数据、随访数据等)。



基于互联网医疗数据发布中心,患者进行咨询和复诊时可直接选择历史在院就诊记录,也可统一查询和管理自己的病历资料。大夫也可直接查看患者的历史就诊信息。根据科室管理及临床需求可对复诊号进行条件设置,设立如复查便捷门诊、临床试验门诊、活检后复诊等特色号源,一定程度上对特定类别的患者进行分类管理。


在患者隐私保护上,北肿云病历APP提供了多种隐私安全保护策略。


  • 患者和其家庭成员使用功能时,系统既采用患者在医院建档时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验证码的验证方式,又采用了患者的社保卡、就诊卡、身份证等多种信息进行确认。


  • 患者可以设置每次打开需要密码或指纹或人脸识别后才能访问应用程序。防止设备丢失造成的隐私泄露。


  • 患者病历资料被调阅系统会自动记录,调阅记录可追溯。


在数据安全防控上,互联网诊疗所有数据服务器都架设在院内,通过数据加密、访问权限控制、系统防火墙、端口控制、网络专线等多种安全策略,应用Web应用防火墙(WAF)防数据泄漏、防接口滥刷、防撞库等技术保障数据可控性和安全性。


04
应用效果



截至10月31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共有31个科室178位医生出互联网诊疗门诊,单日互联网诊疗量最高423人次,最高达到整体诊疗量的30%,已累计完成超过25920例患者的线上复诊,其中北京医保患者11522例;共开立8098张线上处方、32282张检查单、38422张检验单及3491张住院预约单;患者预约检查21665例;互联网诊疗医疗收入3900万。借助互联网诊疗平台,整合院内资源,通过配套的便民服务应用,实现了院内医疗资源的有效释放,把传统线下就诊环节延伸到线上互联网端,扩大了医院的服务半径。在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业务极大程度地缓解了医院门诊现场就诊的压力,也为对医疗资源需求迫切的肿瘤患者们提供了便捷就医的服务渠道,也提升了医院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05
总结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医疗资源开放等举措,以医院为核心,分析医院现有业务流程和各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特点,打造以医院为中心,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诊前诊中诊后服务一体化的互联网诊疗平台。


医院将继续推进互联网诊疗服务,并深入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诊疗模式,不断优化系统,拓展功能,提升患者和医生的使用体验,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为患者提供更加可及、便利、高效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