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及智能化防控诊疗技术应用

作者:佛山第一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


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活动自启动以来,获得业内各方积极响应。CHIMA公众号将陆续刊登参评案例,展示医疗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应用成果,分享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促进同行间的学习交流和相互借鉴。欢迎关注。


01
项目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自2019年12月爆发后,因病毒传染源未完全确定,疫情传播途径也没有完全掌握,发病范围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态势严重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内30家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同时也是佛山市唯一一家重症定点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院,需要在感染和急诊部门建立全流程的防控管理及智能化的防控诊疗技术来支撑艰巨的救治和防控任务。


本项目基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近年来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经验,总结大型标杆医疗机构临床实践经验及医疗行业标准规范的指导,研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及智能化防控诊疗系统。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研究分析,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防控流程、隔离、消毒方案,并探索一套依据公开疫情信息及区域病例信息能够预测区域疫情发展、提高医院在大疫情下的决策水平的辅助系统及智能装备,形成包括疫情预警、疫情防控、紧急救治等多位一体的疫情智能防控系统,协助医院做好正常的接诊以及对疫情病例的应急管理。

图1 防控诊疗系统登录界面


02
服务内容



(1)构建“专病专库”,实现“防、控、治、研”共享数据资源及防控精益管理,利用已建成的全院临床数据中心CDR,将新冠肺炎患者的各类临床数据迅速汇聚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病库,通过“专病专库”的方式,方便医院将新冠肺炎患者信息与非新冠感染患者信息进行区分管理。


(2)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行数据智能分析与资源调度,对该类患者流行病学、基础疾病、临床诊疗、护理监护、预后进行相关性分析,为临床诊疗提供辅助支持。


(3)机器代人,开启“医患分流”新模式,以先进科技手段实现重大传染疾病的防控诊疗,应用智能机器人代替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进行患者远程问诊、患者体温探测工作、环境消毒工作以及物品配送工作,减少了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的频次,保证了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并降低了工作疲劳度。


(4)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监控指挥调度,对医院医疗人员、物资设备、药品耗材进行监控和调度,把资源投放在最紧急、最需要的地方中去,让资源利用科学化、智能化。


03
关键技术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规范防控管理制度、流程、技术方案


根据国家发布的有关标准,结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就诊规范制度与流程,形成可在医院快速落地执行的规范与流程,帮助指导本院及其他医疗机构快速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保持医护人员的避免感染。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等已有的规范与指南,结合医院实际的收治经验,进一步形成可形成规范、可供其他医院参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诊疗手册。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病数据库平台


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病数据库平台将患者的各类临床诊疗数据实时单独建立数据库管理,该数据库平台的设计主要协助医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基本信息,诊疗信息,检验信息,出入院信息等门诊诊断及临床治疗阶段的关键信息管理,便于医院实现病理上报,病例统计等疫情统计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管理,该数据库还可用于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支撑等。

图2 疑似患者信息

图3 确诊患者信息


(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智能化防控平台软件


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规范管理制度、流程、技术方案。对管理系统的功能进行定位、需求分析,立足佛山现有医院感染信息化管理与监测工作实际,同时兼顾前瞻性和导向性,进行管理系统的研发,全面、实时、动态地分析和掌握新型病毒肺炎感染的发生、发展和结局,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随机开展前瞻性的预警预测和危险性评估,建立医院感染病例预警、报告、确认、反馈和干预系统,为综合分析医院感染风险和避免暴发事件发生,有效控制新型病毒肺炎感染,降低感染发生率,提供有力技术支持。通过本智能化防控平台软件的研制,可以极大的增强医院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防控实力,以信息化的手段更好地落实“重预防,早预防”的疫情防控基本原则,切实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流程及结果反馈管理。

图4 患者综合信息

图5 患者医嘱信息


(4)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床诊疗辅助系统


通过进行流行病学分析,临床症状分析,临床分型分析,生命体征分析等等工作,协助医院进一步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治疗决策及诊疗流程,极大提高院内新冠患者的临床治疗管理水平与提升医治效率。

图6 患者体征信息


(5)“零”交叉感染机器人查房、配送及后勤服务系统


通过对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移动底盘,物品智能配送模块,地面消毒模块,空气消毒模块,远程问诊模块(生命体征探测,视频语音交互,医嘱示教等),远程红外体温探测模块,人群形态特征识别模块等关键功能模块的研制,实现多功能集成化智能机器人的研制。


通过智能机器人与隔离治疗防感染防控智能管理系统的对接,相互协作,实现智能机器人代替医护人员进行隔离区/传染区/辐射区等特定区域的药品,标本,餐食,被服等医疗物品的配送工作;实现智能机器人代替医护人员进行院内特定区域的环境(地面/空气)消毒工作,并通过智能检测,大数据管理等先进技术的融合,做到全面消毒,高效消毒,高质量消毒。实现智能机器人代替医生专家进行临床问诊,借助5G技术高带宽,低延时的优势特点,通过机器人远程问诊的方式,协助医生进行患者生命体征的探测,做到远程“望闻窃听”;实现智能机器人进行指定区域的“智能巡检”,在公共区域进行“危险人群”的识别,通过红外测温装置智能识别狙击密度大区域的发热人员,无安全防护人员(如没有佩戴口罩等);另外,通过信息统计,数据记录,智能统计高密度人群聚集区域,协助人员分流,疏散人群等等。

图7 智能AI机器人


(6)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监控指挥调度系统


研制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监控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对疫情实时监控,对设备、防护物资、医护人员、病区病房等的调配及监控,提高全院资源管理与物资调频指挥效率,让医疗资源最优化调配,防控工作最高效执行。调度系统主要包括:


1)疫情实时监控(疑似患者临床信息、确诊患者临床信息、治愈患者信息、留观患者信息、患者接触史、去向等等);


2)设备调配及监控;


3)防护物资调配及监控;


4)医务人员调配管理;


5)感染病区调整管理(可能会新增其他病区作为感染病区)。

图8 系统管理界面


(7)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时上报对接系统


通过研制实时上报对接系统,改变传统的定时上报模型,根据数据专库的标识状态情况,实时上报对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数据,让各级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掌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情况。实时上报系统的研究,较好的协助医院进行新冠患者病例数据上报,公共卫生数据上报等工作的管理工作。


图9 上报界面


图10 上报成功界面


04
应用效果



目前,该系统平台已成功落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在科室内协助医院进行新冠病毒疫情全流程智能防控的疫情监控与预测、诊断技术应用、临床治疗管理与跟踪、后勤服务智能化(机器人消毒、配送药品、测体温、远程问诊)以及数据管理与分析等疫情防控关键工作,极大提高了感染科防控硬实力与工作效率,并且通过智能机器人以及防控系统平台的引入,极大降低了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的次数,减少了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的损耗,节省了穿脱防护服的大量时间以及降低了人工消毒的二次伤害发生概率。通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及智能化防控诊疗的技术应用,提高了科室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能力,降低了员工疲劳度以及提高了员工工作安全,并受到上级领导及本院职工的一致好评,真正达到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及智能化防控诊疗的新技术领先,通过这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及智能化防控诊疗技术应用,减少医院感染发生,特别是减少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取得了全院内零交叉感染,零死亡率,治愈率100%的优秀成果,从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05
总结



新冠疫情之下,暴露了传统状态下的医疗资源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前,物资供给不足,缺乏信息化防治手段的现状,给医疗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坚持沉着应对,科学处置的策略是确保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法宝,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2月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本项目实现了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疫情跟踪管理、患者诊疗信息管理、后勤服务智能化管理等所有关键环节的全流程防控与管理,在处理类似新冠疫情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具有覆盖全流程、智能程度高、软硬一体化融合防控等一系列优势。本项目研制的防控系统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成功示范与标杆影响下,将会在全国甚至全球内进行普及性推广,为全球疫情防控发挥更大的贡献。我们将坚定信心,不断努力,争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申报单位: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选方向:

抗疫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