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行多院区电子胶片,患者就医更便捷

作者:曹磊、付翠琴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传统的就诊模式,患者在完成了影像检查后,需等待报告审核后才能获取打印影像胶片,再前往诊室继续就诊。这种模式主要有以下劣势:一方面增加了患者就诊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传统的影像胶片难以保存,不易携带,容易丢失,并且容易损坏及变质,导致图像失真,给患者复诊或异地求医造成很大困扰。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一家多院区的集团综合性医院,为实现检查的电子影像在多院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建立了集团影像中心,并基于此部署电子影像业务,在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节约了医院成本的同时,很大程度节省了患者的等待时间,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集团影像中心实现多院区检查影像互联互通


目前,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集团影像中心集成了东湖和象湖院区的所有放射、超声、内镜、病理和心电检查的DICOM影像和报告,以及多个下属医联体医院的放射检查DICOM影像。


首先,集团影像中心的建立,使得患者的检查影像存储更规范、更安全,可将患者的所有历史不同的检查进行关联并提供临床调阅;其次,集团影像中心打破了地理位置的限制,影像科医生在任何一个院区都可以书写审核多院区的检查报告,节约了报告医生在两个院区奔波的时间成本,医生在书写报告时也无需做任何系统上的切换,操作便利高效,减少差错的产生;最后,集团影像中心满足了临床医生跨院区调阅患者影像的需求,并且患者做完检查即可前往诊室继续就医,从而使患者的病情能够得到更及时、更全面、更准确的分析。


书写报告界面


临床调阅界面


部署电子影像业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基于集团影像中心,医院部署了电子影像业务,并对接微信和小程序,患者通过手机即可在线调阅电子影像。


1.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


医院的微信公众平台和小程序是患者挂号、缴费、查看报告等最常用的渠道之一,通过对接微信公众平台和小程序,可以使得该业务的使用更便利、也更广泛。患者关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并绑定就诊卡,在“我的检查”目录下即可查看调阅电子影像。并且,患者做完检查后即可在微信公众号上调阅电子影像,无需等报告出来。



2.扫码调阅


医院通过改造PACS系统,在每份检查报告右上角上面生成了唯一二维码。患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也可调阅该检查对应的影像。为防止患者影像被陌生人扫码调阅,保障患者隐私安全,每次调阅会进行患者身份检测。若当前扫码用户已在微信公众号或者小程序绑定了就诊卡,扫码则直接跳转至影像调阅页面,若未绑定则会跳转至绑卡页面。



3.影像分享


为更大程度方便患者求医,增加了影像分享的功能,患者可将自己的电子影像分享给好友或专家阅片。通过加密技术,控制每次分享出去的链接15分钟有效,超时则无法继续调阅,从而确保患者数据安全。若想继续调阅,患者再次点开电子影像,并重新分享即可。




(本文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处供稿)


扫码下方二维码可购买医疗信息化领域相关图书


图书订阅



扫码图片二维码可申报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