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0资料下载】聚焦电子病历应用和质量控制

作者:2020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

建设和完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已成为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点。CHIMA 2020电子病历建设与应用分论坛主要讨论电子病历的应用和质量控制。本次分论坛由清华大学顾问刘海一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战强共同主持。




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就柳州市工人医院电子病历集成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医院信息建设仿真下,医院建立了以结构化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应用体系,自2016年起信息化累积投入上亿元,通过集成医生、护士、药品、治疗信息处理、病历管理、电子病历基础和医院感染上报等相关医疗业务系统,每年医院电子病历都提升一个层级。



随后,北京协和医院信息中心副处长张锋进行了《多模态电子签名体系建设经验分享》。他指出电子病历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而电子签名是实现电子病历系统深入发展和全面覆盖的基础,是推动医院从数字化到无纸化转型的重要保障。北京协和医院自2012年起开展电子签名相关的应用与研究,目前已建立基于时间戳、数字认证和证书服务等的一体化、多模态电子签名体系。本次汇报,以北京协和医院为案例,分享北京协和电子签名体系的建设历程与经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医疗机构电子签名应用的发展方向及挑战。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信息处处长居益君分享的主题是电子病历应用赋能医疗质量管理。他结合苏北人民医院电子病历六级评审,分享如何依靠闭环管理和临床决策支持提升医院医疗质量管理。诊疗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涉及病历质控、护理质控、院感监测、不良事件上报等方面。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医疗安全管理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预检分诊患者身份认证;院内疫情防控信息化筛查;新冠疫情防控预警;数据上报等。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部主任张顼分享的主题是《电子病历数据质量的常态化管理与持续改进》,他通过数据质量管理实例分享,提出要建立数据质量管理机制,分析数据质量问题成因,通过常态化的数据治理,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临床大夫背景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潘伟华分享了临床一体化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他提出,医院信息系统迭代演进,从收费管理到电子病历,集成平台的整合和数据中心的建设在促进临床研究的同时,对数据质量的要求,推动了对电子病历(EMR)的质量建设。高质量的临床数据需求催生了基于集成平台的新一代电子病历。以临床应用场景为出发,对电子病历进行结构重塑,以实现临床应用的一体化,完善闭环管理,严控医疗风险,提升业务数据质量,籍以推动高质量临床研究的发展,已经成为新一代电子病历发展的必由之路。



最后主持人和部分演讲嘉宾就电子病历数据质量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从院领导、临床大夫、IT负责人等不同视角与参会代表分享了经验,对电子病历质量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本场分论坛演讲嘉宾PPT下载(拷贝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可直接阅览):

1.李兵:柳州市工人医院电子病历集成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14-1.pdf 


2.张锋:多模态电子签名体系建设经验分享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14-2.pdf 


3.居益君:电子病历应用赋能医疗质量管理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14-3.pdf


4.张顼:电子病历数据质量的常态化管理与持续改进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14-4.pdf


5.潘伟华:临床一体化探索与实践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14-5.pdf



点击此处,看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