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0资料下载】筑牢医院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2020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

当前,医院对IT基础设施的采购量已经达到数百亿元量级,对医疗IT软件系统、硬件设备投入的需求均逐年增加。加之今年新冠疫情的发生和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对于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增大,足以窥见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对社会公共卫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充分且深入地探讨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在现阶段社会中的作用与影响,CHIMA 2020设立了医院基础设施拓导课,吸引专家同行深入交流。



本次拓导课由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主任刘敏超和北京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副处长孙国强担任主持人。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晨围绕题为“医院智能化建设项目管理”进行了阐述。他提出了医院智能化建设的三个常见问题:设计阶段,主要体现为系统设计华而不实、功能定位不清、需求不明等;施工阶段,主要体现为工程质量无法保证、施工变更过多、工期拖延等;收尾阶段,主要体现为临床不满意、无法达到预期、项目超预算过多等。之后他对项目管理、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项目收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


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派驻第二医学中心信息室主任刘同波分享了“数据库技术发展趋势和医疗数据库选型架构参考”这一话题。他着重从数据库的发展、数据库软件的进化,以及数据库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具体举例,对不同数据库进行对比,为医院日后选择数据库提供了关键依据。


华为医疗行业专家李剑主要讲解了华为智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方案。他以华为公司视角分三部分进行了分享,内容分别为医疗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华为智慧医院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及华为相关成功案例和医疗生态合作体系。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科副主任王志勇就“网络安全新形势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思考”展开讲解。全部内容分为五大部分,对新形势、架构、机房建设、网络安全建设和云化建设分别进行了全面解读,为参会者提供了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新思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信息中心负责人杜松星主要分享了互联网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实践。讲者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为例子,详尽分享了整体建设背景,以及项目规划、实施、运维等具体步骤,并且给出了富有建设性意义的总结,使听者受益良多。



在最后的讨论和对话环节,主持人和嘉宾展开了有深度的交流,对之前演讲中存疑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促使大家对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深入思考,推动未来发展。

本场分论坛演讲嘉宾PPT下载(拷贝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可直接阅览):

1.朱晨:医院智能化建设项目管理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4-1.pdf 


2.刘同波:数据库技术发展趋势和医疗数据库选型架构参考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4-2.pdf 


3.王志勇:网络安全新形势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思考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4-4.pdf 


4.杜松星:医院信息化基础和网络建设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4-5.pdf 




点击此处,看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