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平台建设中,医院和集成商如何兼顾“显性”和“隐性”成本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次数:

  在集成平台建设中,所谓的“降低成本”不仅仅指采购时的“显性成本”,还包含了多种“隐性成本”。但很多时候,医院为了节省信息化建设开支,往往注重“显性成本”选择价格较为低廉的集成平台,而忽视了后续厂商的项目实施,技术服务,产品运维以及二次开发等“隐性成本”,导致集成平台建设成本不可控,甚至由于达不到集成平台建设的预期,用不了多久就不得不进行更换,使前期集成平台建设的投入都变成了“沉没成本”,反而得不偿失。

微信图片_20200731174036.jpg

  很多人会认为集成平台项目建设中,项目成本和项目完成质量不可兼得。其实,产品质量的提升有时并不意味着医院就需要投入更多,反而会帮助医院降低“隐性成本”。那如何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帮助医院和集成商降低成本的呢?

1、采购时的“显性成本”

  在集成平台的建设中,ESB (企业服务总线)和Integration Engine (集成引擎)都是用来实现集成平台对于数据传输和信息交互的核心中间件,但传统ESB对医疗标准缺乏支持,需要大量二次开发,添加额外的组件,既耗时耗力又影响稳定性,实施慢,成本高。传统的集成引擎虽然针对医疗行业设计,但仅是部门级的应用,在大流量、高并发环境下常常出现性能瓶颈,导致界面卡顿、消息请求响应时间长、传输效率无法满足需求,甚至宕机等情况 。因此有些医院会同时购买集成引擎与ESB, 并根据不同情况对数据的传输模式进行调整,但这就意味着医院需要购买并维护两套设备,学习使用两种不一样的产品,导致产品花费多,维护成本高,项目周期长。

2、学习成本

  产品学习时间长,上手操作难,是医院和集成商在使用集成平台核心引擎时的共同问题,这其实就是易用性问题。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信息中心主任马丽明就在其专栏文章中指出“拥有良好易用性的系统,一定是‘界面友好、操作便捷、培训简单’的系统,就像手机的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学习、培训的成本是非常低的,大部分用户无需接受过这方面的专业培训就能上手使用。”

3、开发成本

  集成商经常使用国外的ESB或集成引擎,这些产品是根据国外的场景设计,缺乏一些国内医院常用的本土化功能,“能够用”但“不好用”。集成商需要根据医院需求的快速变化进行大量的二次开发,导致预算溢出,无法有效控制实施成本。对医院来说,集成平台的后续运维也需要根据临床需求添加功能。想达成这些需求时间紧任务重,研发质量也不能有效管控。即使核心研发人员能力出众最终能解决问题,但将任务的成败维系于个别人员,一旦核心离职将产生重大影响,变相增加了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731174101.jpg

4、实施成本

  实施成本向来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不仅是集成商,对医院也是如此。其中,互联互通评测和接口改造是现在或将来医院几乎必不可少的实施成本。对于互联互通评测时绕不开的行业CDA标准,医院十分想落实,但总担心对标准的理解不够充分,导致实施时出现返工;而传统集成平台的封闭性让平台与系统的数据和界面集成的难度骤增,接口改造工作量大,实施成本高。

5、运维成本

  医院需要保证集成平台在高并发环境下的持续稳定运行。因此产品高可用,稳定性就成了重中之重。运维人员必须随时待命,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得进行维护。而在维护环节中,运维人员需要对迅速对问题进行排查和定位,并及时解决,但有些集成平台易用性不够,数据监控不方便,有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问题排查,造成额外的运维成本。

6、硬件成本

  如今大部分医院使用的都是热备,双活或是操作系统级别的集群灾备方案,需要通过硬件和操作系统级别的故障转移从而达到高可用,对于硬件资源的利用率低。同时,医院在通过一些引擎实现高可用,容灾等需求时,对硬件的配置要求高,花费大。

7、结语

  软硬件采购成本、学习成本、开发成本、实施成本和运维成本是医院和集成商在集成平台建设中的都需要面临的显性或隐性的成本。作为集成平台建设中的核心中间件,选择一个适合医院的引擎能帮助医院在进行集成平台建设时少走弯路,降低成本。Odin不断创新,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发扬工匠精神,助力医院和集成商的新一代集成平台的建设。

  (本文由企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