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互联网+远程医疗” 让就医一路顺到底

来源:哈密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哈密不断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不断优化各诊疗环节,切实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哈密市中心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设置的三块屏幕。一方面可以实现本地医生与上级医疗机构的专家展开面对面的答疑解惑,还可以将患者的病历即时上传,方便专家的诊治;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个屏幕,观看其他医疗机构远程会诊的情况,为本地医生全面提升自身诊疗水平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

  近日,在哈密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冯轶荣正在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请教患者诊疗方案。在以往,遇到疑难杂症时,医院的医生需要向上级医院协调并等待专家会诊,现在,只需要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就能实现上下级医疗机构的病历信息互通。

  据了解,哈密市中心医院是全疆较早开展远程医疗业务的地州级医院。近年来,医院围绕远程医疗、医学影像、医学检验、远程超声等,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医疗、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配合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自2018年以来,医院开展各类远程会诊2500多例,节约患者医疗路途费用及诊疗费用约400多万元。

  目前,哈密市中心医院已经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301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各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协作关系,能够对区域5家二级医院、38家乡镇卫生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远程会诊服务。

  2019年,哈密市争取中央、区县财政资金3428万元开展了云医疗信息化集成平台建设,在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建立了完善可靠的医院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检查检验系统和全民体检系统,并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开通了全民健康“一卡通”。

  目前,哈密市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着力实现优质医疗普惠可及,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