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7)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CHIMA)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2017)于2017年8月19日-2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薛晓林、原总后卫生部副部长傅征将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委直属单位领导,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出席会议。


拥抱信息化,迎接大变革,推动大健康,实现大发展



金小桃副主任在主旨报告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对医疗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医院要拥抱信息化,拥抱大数据。目前行业最重要的任务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47号文件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要迎接大变革,适应大趋势。未知永远大于已知。对于颠覆医疗的认识,马云曾经说过,人工智能将让全国1100万医疗人员中的大部分人下岗,这是需要我们重视、研究、适应的大趋势。让医院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都能清晰可视,运转自如是我们的理想,需要我们推动信息应用,建设智能型医院。要推动大健康,促进大卫生。去年我国医院接待了近80亿人次的医疗诊断,未来要加强预防工作,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工作去转变。要联合创新,实现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要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需要我们在不同主体中积极进行协同,不要让孤岛、烟囱、碎片化成为常态。目前,在江苏、福建等试点地区已经取得了成效。更多的试点地区将要启动。


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推动医疗信息化发展


  

薛晓林常务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指示要求,实现网络强国、信息强国的战略目标。医疗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信息化发展战略,落实《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等国家政策文件要求,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做好医疗信息化应用于发展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院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提升医疗质量,提升服务效率,真正惠及患者和人民健康。


医疗健康新使命,给医疗信息化精英带来建功立业新机遇



傅征副部长在大会致辞中首先回顾了CHIMA的历史,他指出: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的前身是连续举办20届的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大会从20多年前只有二三百人参加,到去年的第20届已经发展到五、六千人。尽管今年由于种种原因,改为CHIMA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但大会的内容质量和学术水平不会受到影响。长期以来,CHIMA一直是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主要学术力量和平台,拥有大批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多次组织召开各种学术会议,撰写和出版大量论文和专著,参与诸多研究项目。卫生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先后颁发的《电子病历功能规范》、《电子病历分级评价》等多项重要文件和制度,主要是由CHIMA的专家参加研究和编制。CHIMA的领导和骨干专家都是创建和承办《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的奠基人、开拓者,也是筹建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的积极推动者和创始骨干。近年来,CHIMA还与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之间开展了多项互访和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我国卫生信息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在“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为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使命,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总结经验和教训,吸收先进理念和技术,清醒面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抓住最重要的突破点和增长点,以最合理的投入取得最理想的效果和效益。


医学需要系统论和整合观



樊代明院士在主旨报告中谈到,美国第三死因是医院死亡,发表的论文只有3%有参考价值,精准医疗没看到行,未来也一定不会行。传统经典医疗体系正处在崩溃中。医生与患者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两国交兵不斩来使,很多医生天天在斩来使。病人崇拜医生,医生崇拜仪器,看病洗洗杀杀像宰猪。医学与自然、社会、语言、工程等息息相关,缺了整体观医将不医,必须大力推动整体整合医学的发展。


团结、成功、专业、快乐、开创的盛会 


来自全国卫生行政主管机关、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以及HIT厂商以及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3000多位专业代表参加了大会。除主会场外,大会还包括医院信息规划与建设、移动医疗与患者服务、新技术应用、HL7Asia 2017、医院领导力与院长论坛、大数据应用、“分级诊疗、医联体与区域卫生信息化”、医疗决策支持与人工智能、蜜蜂会青年论坛、电子病历新进展、HIS创新与发展、护理信息化、中医信息化等13个分论坛;以及信息安全、信息系统互操作与信息标准、临床科研数据管理与应用、医院信息平台建设等4门拓导课;另外,包括“互联共享,智汇医疗”、“信息技术助力下的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和“共筑未来——重构健康服务云”等3个主体的卫星会也同时举行。160多位专家在各个会场分享了他们的经验,100多家支持厂商也在展览区展示了他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只要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继续集聚人才、团结奋斗,今后的大会一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