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可查询医院人力配置是否违规:台湾“医院评鉴持续性监测指针”系统将于12月上线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建设的“医院评鉴持续性监测指针”系统即将于12月上线,民众可查询医院人力配置是否违规。不过,台湾医护基层认为,该系统无法真实反映人力不足问题,有时甚至出现1个护理师照顾15-17个病人、医院外兼职人员帮病人洗肾等情况。


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官员石崇良表示,每四年进行一次的医院评鉴遭批“监督不够实时,容易造假,时间到了,全医院才动员整理门面”,因此,从2017年起,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建设“医院评鉴持续性监测指针”系统,要求医院每月上网填报人力、服务质量等,让当地卫生局实时监督,预计12月起扩大对全台民众公开。


不过,并非所有指标都适合公开,以死亡率为例,台大医院的死亡率排在第一或第二,这不代表台大医院的服务质量差,而是许多生命状况危急的患者被抢送台大医院所致。因此,官员表示,不宜在缺乏解读的情况下公开每项指标,否则,可能招致误解。


预计届时系统仅公开人力指标,包括有4个数字:全台各家医院每月自行上网填报的人力、当地卫生局登记在案的执业人数、医院标准配备人力与医院评鉴规范的人力。


然而,台湾治疗师组织理事长张自强说,多项医事人力规范长期以来是看“人床比”,也就是依照医院设置之初的病床数来配置人力,但许多医事人员的服务对象不只是住院患者,还有大量门诊患者,治疗师甚至需要参与台当局推动的养老计划等,因此“人床比”是最低标准,并不是依据实际服务工作量制定的合理规范。


台湾护师医疗产业工会理事长陈玉凤说,针对护理师的人力,医院评鉴与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即将公开的是“全日护病比”。但工会内部2017年度的调查发现,白班和小夜班护理师服务的病人数量会差距8人以上,“1个护理师照顾15-17个病人,怎么不是血汗工作?但却符合现行规范。因此,公开‘全日护病比’对民众没有意义。”


陈玉凤也强调,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必须讲明人力计算方法,台湾南部某医疗单位洗肾室就发生过人力不足却不补齐,反从外面诊所找来大量支援性质的人力帮病人洗肾。工会投诉到当地卫生局,仅获回复“该医院人力符合标准”。“如果病人知道帮自己洗肾的不是专职护理师,而是进来医院兼差、流动不固定的人,会不会害怕?”


(原文编辑自:中国新闻网)


近期活动

CHIMA “医院网络信息安全技能训练营”开课了

第五届中美医疗信息化发展高峰论坛(HIMSS大中华年会)优惠报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