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集成平台应用【CHIMA 2019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案例提供: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案例摘要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以“服务医患”为信息化建设核心,将“互联网+医疗健康”理念融入建设全程。以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为牵引,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提高服务效率,解决就医痛点、难点,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在医疗大数据核心技术研究方向大力深耕,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快速链接数据分析引擎”,为医疗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本案例的目标产品为基于该引擎,涵盖医疗业务集成、数据整合、临床辅助决策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集成平台”。两年来在部署近70套业务系统、200多模块基础上,完成患者360全景视图开发,实现患者诊疗记录多视角浏览;搭建完成CDR数据中心并具备数据应用价值;信息化建设全面覆盖医院临床医疗、运营管理和患者服务,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现代医院正在呈现。


服务对象


实现医疗机构现有各类系统数据的集成、分析和结果的智能展示,以及业务层面的应用集成,并对外提供统一的接口。该案例能彻底解决当前医疗机构面临的各类信息系统重复建设、分散建设和多头管理、多头采集、多系统并立造成的管理难、使用和维护复杂等问题,有助于解决和缓解由于城乡医疗资源配置和信息化水平不均衡、资源统筹和整合利用不足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解决临床医生在遇到不熟悉的临床问题时,进行知识检索的碎片化场景,结合生产系统进行医疗行为的审核和推荐用以提高医疗质量、安全和效率。


覆盖范围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医院借助其强大的智慧医疗信息团队完成并实现了青岛首家妇儿医疗数据平台的建设及广泛应用;利用该平台为核心,大力发展医院互联互通,构建便民就医平台,同时推动了医院智慧化发展进程,使“互联互通+智慧医疗”这一新型医疗模式得到了落实,为实施健康中国这一惠民惠医的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医院互联互通枢纽平台的建设,有效的解决了大多数医院都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隐私安全问题、以及标准规范问题。同时,在全院范围内,特别是对一线工作者进行深入调研,收集整理信息化工作的建设意见和建议,以为解决院方与病患最关切的问题为工作核心。在认真研读《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我院以数据平台为基础研发、扩展和完善平台功能,以满足各种医疗数据分析和不同业务应用集成的特定需求。


服务内容


现有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存在集成标准不统一、结构固化,分析功能薄弱甚至缺少等缺点。未遵循国家医疗信息交换协议(HL7 China)标准,难以与国家区域医疗协同系统相融合。该案例从设计之初就面向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信息融合与共享需求,较现有医疗信息平台系统拥有先天优势。基于安全的分布式多方信息共享的医疗大数据共享协议,将使得不同医疗机构间信息的融合与共享成为现实。


平台系统将存在于医院多个异构信息化系统中的数据进行统一存储和管理。建立医院运营管理数据中心,将分散在医院信息网络中的业务数据集成在一起,形成一个综合的面向主题的医院运行管理数据仓库。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机器学习等大数据挖掘技术、云计算和可视化等技术和工具,对存储在医院运营管理数据中心中的原始数据进行再加工。以儿科和妇科病人信息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对其全部医疗数据进行分析,并与传统医学数据相结合,实现疾病模式分析、临床效果比较、易感(高危)人群分析、个性化治疗、临床决策支持、远程效果分析等功能。利用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建立相应的数据分析模型,探索该类疾病的发病趋势和发病特征,对病人现在的健康状况,以及短期及疾病的发展趋势和可能并发症做出准确的估计。以实现精准、个性化的慢性病病人的健康管理服务。


以医院的业务数据流为研究对象,提供统一、标准的对外接口以满足不同业务数据和服务的需求。对接各种业务数据库、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平台,满足各种数据分析应用需求。运用先进的数据仓库、健康医疗智能核心理论,发现数据的潜在价值,预测数据的发展趋势。包括丰富的统计图库、驾驶舱、报表模板和智能钻取分析等功能。实现对医院的运营管理、临床业务支持和便民诊疗服务支持的智慧医疗业务集成分析。


图1 健康医疗大数据集成平台


图2 医疗业务和应用集成平台


图3 医疗业务和应用监控平台


图4 科研平台


图5 360全景视图


图6 平台运行情况


关键技术


采用高可用可持久化的消息中间件技术与Web Service等技术相结合,通过协议转换、消息转换、消息路由实现解耦中介,并能直观的形式定义新组合服务的流程的服务编排,以HL7为信息交换标准,研发了医疗信息总线平台(HSB)。


通过提供统一标准的数据接口来进行信息互联互通,集成平台外部系统都通过标准接口发布与接收消息,以解决现有集成系统采取的“点对点”的方式存在的接口不规范、数据不共享、数据不一致、数据入口多、接口安全性差、接口耦合度高等问题。


将医院各个相对独立的业务模块(如挂号、缴费、诊疗等)分别予以功能建模与开发,形成标准化的组件,提供服务接口,从而实现系统中各个功能领域的解耦,降低关联性。


图7 技术架构


成果分享


以医院信息集成平台为核心,大力发展医院互联互通,构建便民就医平台,同时推动了医院智慧化发展进程,在临床业务应用以及患者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卓效的成果。


我院医疗大数据智能集成平台获得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大数据“三优两重”2018-2019年度优秀大数据应用案例。


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双命名双提升双满意”命名工作中,获得“智慧门诊服务品牌”命名。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暨2019第二届全国智慧医疗大赛,我院“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实践荣获“2019年第二届全国智慧医疗大赛互联网+医疗健康”十佳实践案例。


1.通过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的建设,将原先各系统一对一的接口模式改为各子系统面对集成平台的多对一的接口模式,降低了业务系统集成的复杂度、业务应用的维护成本,减少了业务系统开发的工作量,降低了业务系统选择的局限性。截止目前,医疗信息总线平台服务接口数量506个,累计接口服务次数8491万次。


2.平台数据接口支撑,患者自助服务在医院内广泛应用。目前门诊配备多达8种、近300台套智能设备,结合APP、小程序等互联网应用,缴费、挂号自助占比均超过99%。


3.基于平台搭建的“青岛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平台”于2018年8月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市4万3千余名孕产妇筛查信息,形成孕前-孕期-新生儿期-婴幼儿期一体化的生命早期1000天完整健康档案,在孕前、孕期及新生儿各阶段对出生缺陷进行预警和防治。


图8 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平台


4.基于平台的数据支撑,优化支付方式,打造“无现金医院”,医院传统人工窗口缴费仅占比0.11%。


图9 支付渠道金额占比


2018年度门诊50%以上的支付通过移动支付实现,交易金额占比45.98%,现金缴费仅占支付额的0.53%。


图10 支付方式金额占比


5.基于集成平台和医院CDR临床数据中心的微信小程序应用,为患者提供在线查询浏览门诊电子病历、电子医嘱、检验检查报告、电子用药指导单等服务,自2019年5月上线以来,累计服务8969人次。



图11 小程序使用趋势图


图12 小程序应用截图展示


机遇挑战


随着医疗信息化程度的推进,医疗信息平台汇集该医疗机构的疾病诊断、健康体检、药物信息等医疗健康数据,具有很大的挖掘价值。


平台不仅局限于自身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利用真实世界证据补充临床试验,不断提高医疗系统的效能。借助知识库和大数据的整合,识别常规科研流程难以发现的相关性;精准匹配临床患者;激发科研灵感,快速生成科研假设;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临床效果比较研究。深挖大数据,进一步打造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LearningHealthSystem),源于医疗,回馈医疗,精准医疗的未来已来。


下一步发展规划


医院将遵循国内和国际的标准和规范,从临床及相关业务系统的功能扩展、管理与决策、集成与整合、关键技术支撑、项目管理等多方着手,在改造和整合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基于数据中心新建一系列应用及部分业务系统,逐步向全面的数字化医院方向发展。


以电子病历应用水平6级及互联互通四级甲等为目标进行项目整体升级建设,在现有框架基础上继续扩展和完善各平台功能,对接医疗机构各种业务数据库、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平台,满足各种医疗数据分析和不同业务应用集成的特定需求。保证顺利通过评级的前提下,以“以评促建、以评促用”的原则实现医院临床应用、医疗管理及运营管理各方面的水平提升。


人文妇幼  筑梦健康中国


青岛妇儿医院立足半岛、面向全国,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加快动能转换,向“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新方向阔步迈进,为创国内一流专科中心、建国际知名交流平台,同心同德,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