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急救与专科中心一体化解决方案——打开生命的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医院急诊科,被视为是生命的绿色通道,肩负着周边地区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任务。在急诊科,每天都上演着生死时速。


“急病要急”是急诊科的使命,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依然有多种因素分散着急诊科的时间和急诊医生的精力。


01

语言的唯一标准,是准确


电子病历未实现共享,导致急救信息无法与院内互联互通,院前急救送来的患者信息不能提前预知,院内救治资源不能提前准备;


预检分诊还是基于手工登记,患者信息无法追溯和查询;


医生仍然使用基于纸质的电子病历书写,缺少结构化电子病历,护士还是基于手工记录,缺少模板式护理记录,医生与护士之间对病人的信息不能进行一站式查看和调阅,患者的检查检验等信息不能共享;


对于时间管理上,无法实现时间的自动采集和时钟的统一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急诊科信息化的价值逐渐凸显。一个具有时效机制的救治平台,把院前院内信息通路全打开,让分诊、抢救、留观等多场景的信息共享,打通了患者的生命通道;全流程化的诊疗行为跟踪与电子化的记录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模式,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确保医疗安全。


02

麦迪科技“急诊急救与专科中心一体化解决方案”


麦迪科技“急诊急救与专科中心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区域智慧急救平台及五大专科协同救治体系,实现从院前急救、基层转诊到院内多学科联合诊治流程的畅通运行,为心脑血管病患者、卒中患者、创伤患者、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搭建一张快速救治的网络。通过多学科协作的方式,统一诊疗规范,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治疗途径,以期达到缩短救治时间,提高患者救治率。


03

 产品特点


院前急救



DoCare院前急救临床信息系统软件是基于云架构的区域协同院前急救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救护车的数字化改造和设备信息的集成,并以全结构化的急救电子病历为基础,实时传输患者生命体征相关数据到医院各科室,实现与院内五大专科中心无缝的数据集成和远程专家会诊,并能以急救业务为核心提供全流程的急救质控管理。


院内急诊



DoCare急诊临床信息系统将预检分诊工作站、抢救留观医护工作站、急诊专科电子病历、急诊护理管理、EICU工作站融为一体,实现急危重症医学救治全流程管理,建立专业、规范的专科中心,驱动急诊事业的日趋完善。


专科中心



DoCare专科中心信息系统为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五大专科救治中心提供全面信息化支撑,形成院前、院内一体化救治,构建区域急危重症患者协同救治体系。


04

典型案例


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之智慧急救


苏州市区域智慧急救平台是“苏州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的核心信息系统平台,与全市120调度系统对接,接入全市急救站、急救车、和市属医院,实现院前急救患者生命体征数据和电子病历的实施采集与传输,并主动推送给区域接诊医院的五大专科中心,实现与院内信息系统和业务单元的无缝对接,为患者的救治提供远程专家会诊,真正做到“急病要急、慢病要准”,进一步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





目前,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已经进入第三期建设,麦迪科技已建设完成一个智慧急救平台、18个国家级专科中心、改造并接入了48辆智能急救车、39个急救站、12家区域医院,已救治院前急救患者13.5万人次,获得苏州市卫建委领导好评,并不断吸引周边城市卫建委领导前来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