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19】深入探讨医院信息中心管理与实践(含资料下载)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医院整体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医院对医院信息化的依赖程度的加强,信息中心承担的职责越来越多,加强对信息中心的管理也越来越重要。


在7月4~6日召开的2019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9)上,设置了拓导课——信息中心管理与实践,邀请业内大咖针对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沟通和讨论。


本次拓导课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主任赵韡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夏京辉共同主持。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介绍了医学信息学学科建设探索。她指出,医学信息学是一门涉及医学实践、教育、科研信息加工和信息交流的学科,是医学发展的必经阶段。她详细解读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在探索医学信息学方面的实践,指出通过建设学科体系,提升专业人才队伍,实现医院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将医学信息工程纳入科学建设体系,在基础理论研究、新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研究三个方面升成系统的专门知识,进一步完善专业体系,拓宽学科范畴,助力医学革新。”她强调,随着智慧医疗迈入全新时代,智慧病房,虚拟化、协同化信息服务模式等兴起,对医疗信息人才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动力,学科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体系建设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团队是学科持续发展的关键。”刘云总结道。



北京医院副院长杜元太剖析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本质特征,指出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当前医院管理中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之一。在他看来,医院信息化建设管理不同于一般的行政处室管理,也不同于科室的学科建设管理。“它既是医院运行的基础,又是实现引领创新的动力源。它是集行政资源、创新技术、团队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管理。”他详细介绍了北京医院曾经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走过的弯路,并通过相关举措实现了对信息化建设的有效管理,说明医院管理者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在安全管理、团队管理、项目管理、创新管理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实现对临床、管理等方面的支撑和引领。



ITIL已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医院信息中心管理中。云南省肿瘤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路健详细讲解了ITIL的基本概念、以及从ITIL治理开始如何管理医院信息中心。他强调,ITIL是工具和服务。他指出,云南省肿瘤医院ITIL服务构架建立了统一的服务台接口,人员分工明确;针对不同IT水平的用户提供不同接口(电话和网页方式),再不改变;现有用户参与习惯的前提下实现良好过渡。路健认为,在日程工作中,需明确医院信息中心需要管理的事件,包括应用软件、硬件设备、网络环境和服务请求,基于此,制定信息中心的服务标准,使最终用户体验显著提高。“ITIL V3的核心五个部分,就是服务战略、服务设计、服务转换和服务运营和持续不断的改进,ITIL服务永远在路上。”路健总结道。



在谈及医院信息化团队建设时,解放军总医院计算机应用与管理科主任刘敏超表示检验信息团队建设成效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高效的解决医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信息化问题。他认为,医院信息化团队建设需要进行了逆向思考,需要考虑医院信息化团队需要建设哪些信息化能力、医院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样的信息化需求等问题。在他看来,医院信息化团队必须具备项目执行、网络安全管理的能力,同时,还有一些能力是非必需的,但也可以拥有,比如数据利用能力、系统运维能力等。最后,刘敏超介绍了信息化团队建设的要点:招进合适的人,团队建设工作完成了50%;淘汰不合适的人,团队建设完成了40%;日常管理,完成团队建设剩下的10%。



最后,赵韡、刘敏超、路健、夏京辉,以及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及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罗毅等嘉宾进一步讨论了信息中心科室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话题,并和会场观众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本场拓导课演讲嘉宾PPT下载(拷贝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可直接阅览):

1.刘云:医学信息学学科建设探索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1-3.pdf


2.杜元太:依据管理创新,实现信息化建设飞跃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1-1.pdf


3.路健:从ITIL治理说起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1-4.pdf


4.刘敏超:医院信息团队建设探索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1-2.pdf


点击原文链接可下载本场拓导课演讲PPT合集(限电脑端下载)




CHIMA 2019照片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