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征将军在2019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的致词

作者:傅征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业界同仁:

 

大家好!今天,2019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隆重召开。我作为卫生战线的一名老兵,也是医疗卫生信息化和远程医疗事业的一名老兵,应邀出席这次会议,感到非常高兴。我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


当前,在党和国家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在世界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进程中,远程医疗健康担负着重要的战略任务和历史使命,远程医学的研究应用和学术交流亟待加强。为此,我在这次会议开幕之际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远程医疗事业和远程医学学科体系的发展,一定要从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的实际需要出发,与健康中国建设的奋斗目标、深化医改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密切配合。谋划远程医疗工作,要把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的政策制度、目标要求作为根本目的,作为指导依据和检验标准。比如:落实“三医联动”和“上下联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高基层诊疗服务水平;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在精准扶贫的攻坚战中保证医疗卫生到位,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等等。远程医疗如果不能助力这些大事的推进,不能在这个大局中充分发挥特有的重要作用,那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发展的意义。反过来说,远程医疗要想持续有力地开展,也只有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的大环境、大政策、大任务中,才能争取解决以往遇到的诸多困难,排除种种妨碍远程医疗开展的因素。我国出现远程医疗以来的三十多年历程中,曾经有较长时间进展缓慢,不少建成的远程医疗平台利用率很低。这是为什么?关键在于医疗卫生的体制和机制问题,在于远程医疗的管理问题,包括远程医疗的就诊制度、价格费用、医保政策、技术规范、资源规划等等。不解决好这些深层次的矛盾,远程医疗就难以得到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欢迎,难以持之以恒地、不断深入地发展下去。


第二,远程医疗健康在本质上是医学的研究和应用,每天从事远程医疗服务的临床医学专家、医疗护理骨干、医政管理人员是远程医疗的主力军。实施远程医疗服务,当然要运用一些软件系统、硬件设备、网络信道等支持工具,这就像临床医疗要使用各种医疗器械、设备、耗材等一样,都是依靠医务人员的诊疗技术与辅助工具相结合,达到治疗疾病、救死扶伤的效果。由于大力推进远程医疗的时间还不长,医务人员对这种新型服务模式有个熟悉和探索的过程,在不少单位还把远程医疗只是看成医院信息化的一个分支侧面。而远程医学的研究探讨和学术交流,也长期局限在某些信息技术的社会组织、学术会议里,使远程医疗的丰富内容和广阔范围无法展开,远程医疗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和教训无法深入总结交流,远程医学学术活动在那种范围里处于边缘化、碎片化、片面化的状况。对远程医疗的医政管理、经济政策、标准规划、法律法规等重要工作,也因此缺少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有力的决策谘询。这种局面,与国家卫生健康战略对远程医疗的要求,是很不相称的。国务院近来印发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重要文件,指出实施力量包括远程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相关管理体系、技术支持体系等各个方面。这就使我们更加明确,推动和深化远程医疗,必须充分发挥服务体系、管理体系的积极作用,而不能仅限于探讨信息技术支持工具的角度。 


第三,对于远程医疗所需要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支持条件,既要认真关注和研究,又要按照信息化建设的内在规律,正确处理它们与业务需求的关系。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部门,曾经组织大批专家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我国各行各业几十年来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提出了一条特别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业务需求牵引,信息技术实现”,不能颠倒过来牵引和驱动。在突飞猛进的信息时代,如果不是由业务需求去牵引和驱动,不能紧紧地围绕实际业务的改进提高,透彻地做好业务需求系统分析,精准地确定业务需求目标高度,盲目炒作新概念、追逐新设备,那就可能本末倒置,造成高投入、低成效甚至多风险的结果。毫无疑问,我们应当拥抱美好的信息时代,积极地学习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但是更要积极地考虑这些东西怎样帮助我们业务工作真正提高效率和质量,更好地完成医疗领域的实际任务。远程医学从根本上说,是在远程医疗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新兴综合交叉学科体系,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利用远程支持条件的创新发展,是医学科学技术在内涵上、外延上的全面突破和深化。而今的信息时代,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电信、人工智能、5G技术等新概念和新工具层出不穷,但不论怎样变化和发展,远程医疗都是在我们自己负责的岗位和专长的领域,进行探索开拓,进行新的耕耘,我们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要为深化和优化远程医疗、远程医学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业界同仁身体健康,事业成功!


谢谢大家!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九日)



傅征

解放军原总后卫生部副部长

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终身名誉主任委员

CHIMA名誉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