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浩:2023年度医疗信息化市场概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

  本文基于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数据,搜集并梳理了与医疗信息化紧密相关的招投标中标信息,并对其进行了深入分析。作者希望能通过这一研究,了解2023年医疗信息化市场的整体规模,剖析各类医疗机构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比例;分析医疗信息化供应商的类型,以及它们的市场占有率,并对2023年度医疗信息化市场的发展进行总结与思考。

  1 基础数据说明

  (1)基础数据来源

  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www.ccgp.gov.cn)是国家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是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按照国家财政部《关于中国政府采购网有关管理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方、各部门按规定应当公告的政府采购信息,均应当在最短的时间内加载上网”。因此,该网站发布的招投标信息真实、有效,是了解医疗市场特点、分布非常可信的基础数据来源。

  说明一点,本文基础数据只来自于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发布的招投标项目信息,不包括非政府采购、没有公开挂网的招投标项目,不能完全包括2023年的医疗信息化建设内容。

  (2)基础数据检索方法

  基于中国政府采购网,进行基础数据检索,检索关键词包括以下几类组合:① 基础关键词:医院、妇幼保健院、临床、医疗、信息、软件、系统;② 智慧类关键词:智慧医院、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医疗;③ 平台类关键词:集成平台、CDR、互联互通;④ 业务系统类关键词:HIS、电子病历、EMR、检查检验、LIS、HRP、健康体检、手术麻醉、重症监护、心电网络、PACS;⑤ 决策支持类关键词:临床决策、辅助决策、CDSS、VTE、知识库、单病种、临床路径;⑥ DRG类关键词:DRG、DIP;⑦ 移动应用类关键词:移动护理、移动医疗、移动医护;⑧ 区域卫生类关键词:区域卫生、医共体、医联体、全民健康信息、人口健康信息、远程医疗、远程会诊;⑨ 互联网+类关键词: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护理;⑩新技术应用类关键词:大数据、人工智能、AI。

  检索结果中,排除以下招标条目:①非信息化医疗设备;②弱电智能化;③非信息安全的监控类软硬件;④项目监理类服务。

  此外,为了提升检索数据对于医疗信息化项目的覆盖度,特别以传统HIT企业名作为关键词,进行检索验证,查漏补缺。

  (3)数据检索结果

  基于上述检索方法,最终检索结果有5726个中标项,中标总金额为160.12亿元人民币,涉及2661家采购单位和2644家供应商。

  2 采购单位分析

  在2661家采购单位中,本文共整理划分为9类,分别为:①医院,包括各级医院、专科疾病防治所、精神卫生中心、专科医疗中心等;②妇幼保健院,包括各级行政区对应的妇女儿童保健机构;③政府监管机构,包括各地卫生局、统计信息中心、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医院发展管理中心等机构;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各级社区卫生服务站、各单位医务室等;⑤康复疗养机构,包括各类康复中心、疗养院、福利院等;⑥科研院校,包括各类医学院、医学科研机构等;⑦医疗集团;⑧急救中心、急救站;⑨涉密机构,特指招标信息中采购单位不明确的招标项,诸如某部、某医院、某单位。各分类构成见图1。

1.jpg

图1 采购单位分类及其数量

  基于采购单位和招标内容的不同,本文把收集到的招标项分为两大类:智慧医院项目和区域卫生项目:智慧医院项目,其招标项建设内容集中于医院内部建设,采购单位包括医院、妇幼保健院和涉密机构;区域卫生项目,其招标项建设内容集中于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的集中建设以及指定区域内多家医疗机构之间或公共卫生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其采购单位涵盖政府监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疗养机构、科研院校、医疗集团和急救中心。智慧医院和区域卫生两大类招标中标项统计数据见表1:

表1 各项目分类的数据统计

2.jpg

  3 供应商分析

  针对2644家供应商,本文重点关注三类供应商的市场发展情况。这三类供应商包括:①传统HIT企业,是指那些长期参与医疗信息化建设,并把医疗信息化作为重点业务发展的企业,包括医院整体解决方案厂商、各专业系统厂商等;②电信类企业,是指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简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信)三大电信企业及其控股子公司;③新技术应用企业,包括医疗数据治理、医疗大数据、医疗知识库、医疗人工智能以及智能语音应用等企业,致力于促进医疗信息化创新性发展。

  本次收集招标项目中标供应商中,有29家传统HIT企业,加上其控股公司,共计65家企业。三家电信中企,包括各自控股公司,共计39家电信类企业。新技术应用企业有8家。上述企业数量均不包括各企业下属各地方分公司,各地方分公司隶属于母公司。三大类企业只占总体企业数量的4.24%。

表2 重点类型供应商的企业构成

3.jpg

  (1)整体市场分布统计

  在整体5726个中标项中,29家传统HIT企业共中标1191项,中标金额40.85亿元,市场占比25.51%。传统HIT企业中,市场占比最高的企业为4.44%。三大电信类企业,共中标618项,中标金额40.13亿元,市场占比25.06%。三大电信企业市场占比都高于其他类别的企业,其中市场占比最高的是中国移动,市场占比为10.4%;最低的为中国联通,市场占比为5.1%。2532家其他企业,共中标3816项,中标金额76.53亿元,市场占比47.8%。

表3 各类型供应商市场情况统计

4.jpg

  (2)智慧医院市场分布统计

  在智慧医院类中标项目中,传统HIT企业共中标1048项,中标金额34.64亿元,市场占比26.72%。三大电信类企业,共中标524项,中标金额30.1亿元,市场占比23.22%。其他企业,共中标3504项,中标金额62.78亿元,市场占比48.43%。

表4 智慧医院各类型供应商市场情况统计

5.jpg

  (3)区域卫生市场分布统计

  在区域卫生类中标项目中,传统HIT企业共中标143项,中标金额6.2亿元,市场占比20.35%。三大电信类企业,共中标94项,中标金额10.03亿元,市场占比32.91%。其他企业,共中标312项,中标金额13.75亿元,市场占比45.11%。

表5 区域卫生各类型供应商市场情况统计

6.jpg

  4 总结思考

  基于2023年医疗信息化市场中标项目的整理分析,有以下几点认识:

  (1)2023年医疗信息化供应商众多,市场还不存在占有主导地位的供应商。2644家供应商,平均每家供应商中标2.17项,最高市场占比为10.4%。众多的供应商,其优势是为采购单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可能;其风险是,庞大的供应商群体,也提升了竞争的残酷性。市场上供应商的进入与淘汰,势必降低了供应商客户服务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2)2023年医疗信息化市场中,三大电信企业占有重要地位。基于电信网络建设,电信企业不仅参与医疗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全面参与各医疗机构的业务系统建设。目前三大电信企业,除了本体企业以及各地分公司外,还有多达36家控股子公司参与医疗信息化市场,其市场占比已高达25%,基本与传统HIT企业持平。这就需要传统HIT企业对未来发展及自身优势有更加明确的分析和规划。

  (3)本文重点关注的新技术应用企业,在2023年医疗信息化市场中占比较小、影响力不够。因此,新技术在医疗行业中的产品研发、技术应用以及项目落地,还需要深入研究、加大投入,进行市场拓展,希望取得方向性的突破。

  特别强调:本文检索数据的结果基于文中检索方法所得,并不能保证涵盖了所有的医疗信息化项目。依据这些检索结果进行的统计分析,仅代表作者的观点,数据可能并不完备,供读者作参考和了解之用。

  作者简介

  袁浩,信息产业部认证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从事医疗信息化工作14年。长期跟踪研究医疗信息化产品和市场发展,了解掌握医疗信息技术标准。

  CHIMA 2024大会邀请

  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24)将于5月16-19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以新质生产力理论为指导,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用信息技术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领导、两院院士、国内外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做主旨报告。本次大会聚焦医疗信息化的技术及应用领域的核心问题,将设立信息标准与互联互通、信息中心管理与实践、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等拓导课与分论坛。会议同期还将举办中外医疗信息网络技术和产品展览会,集中展示国内外知名IT厂商最新技术和最新产品。大会大咖云集,内容丰富多彩,欢迎各医院和企业代表参与。点击此处可了解大会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