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第430期|全国两会:“医疗”位居热词第四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2.jpg

国内新闻

  全国两会:“医疗”位居热词第四

  2024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每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议案提案都备受关注。人民网连续第23次开展全国两会调查,广纳民情民意,吸引约615万人次参与。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等最受网友关注,入选十大热词。其中,在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超过75%的网友认为需“降低药品价格,推动独家品种的抗癌药、罕见病用药以适宜价格纳入医保”,网友普遍呼吁要“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延伸”。(人民网)

  TC260-003《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基本要求》发布

  2月29日,全国网络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60)正式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基本要求》。文件规定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在安全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语料安全、模型安全、安全措施等,并给出了安全评估要求。适用于服务提供者开展安全评估、提高安全水平,也可为相关主管部门评判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水平提供参考。(全国网安标委)

  北京市医保局等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推进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政策落实的若干措施》

  近日,北京市医保局等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推进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政策落实的若干措施》,方案提到,研究调整报销政策,鼓励社区就诊。参保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取药的,研究调整部分药品报销政策,取消10%个人先行负担比例。取消首诊转诊限制,促进家医签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老年人和劳动年龄内居民签订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的,取消首诊转诊限制,可直接到本人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和中医、专科、A类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由居民医保基金给予支付。(北京医保局)

  江苏:2024年进一步夯实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基础

  近日, 2024年江苏省卫生健康规划信息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规划信息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要求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规划信息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是进一步夯实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基础,持续推进卫生健康云影像平台建设与应用,推动临床检验结果互通共享和健康医疗数据转化应用,深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强化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保障。(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2024年河南省卫生健康规划信息爱卫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近日,2024年河南省卫生健康规划信息爱卫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持续推动“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启动“十五五”规划前期研究。信息化工作要大力推进数字健康工作,以“开展数据质量年”活动为抓手,推进数据标准的落实;以“单病种数据中心建设”为突破,充分激发医疗健康数据要素价值;以“数字医共体建设提质扩面”为契机,推广信息新技术在基层和健康领域的应用;以“五位一体网络安全监管服务平台”为载体,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屏障。(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郑州今年探索建立“智慧急救”信息化模式

  从2024年省会郑州院前急救工作会议获得的信息,2024年,郑州市将持续推动急诊急救一体化;推动120信息化智能化;探索“智慧急救”全流程的信息化模式,为生命救援提速。(澎湃新闻)

  福建出台医疗监管新规 互联网诊疗全程留痕记录

  近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福建省互联网诊疗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办法》规定,互联网诊疗活动应全程留痕记录,并在规定期限内可追溯。医疗机构应建立病历质控、处方点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互联网诊疗质控制度,加强互联网诊疗活动的质量安全控制。医疗机构和监管平台应当建立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隐私保护等制度,确保互联网诊疗信息安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

  湖南省第一批“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和“改善护理服务行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结果揭晓

  近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发布了第一批“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和“改善护理服务行动”典型案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一站式”服务 “全流程”管理》、湖南省儿童医院的《让“数据多跑路 让患者少跑腿” 床旁结算助建“有温度”的智慧医院 》等案例脱颖而出,获全省重点推行。(红网)

  辽宁:今年远程医疗服务要覆盖九成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近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局联合制定印发《辽宁省“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到2025年,服务人口超过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达到能力标准,全省3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推荐标准;全省每年新增19个以上社区医院。(辽宁日报)

国际新闻

  HIMSS24:在互操作性和HIE论坛上推进数据交换

  HIMSS24的与会者可以在3月11日的互操作性和HIE论坛上集中讨论健康信息交换问题。今年论坛有几个重点,其中包括:可信交换框架和共同协议(TEFCA),旨在建立一个在不同健康信息网络之间以电子方式共享健康信息的共同协议。主论坛包括讨论互操作性的演变,阐述Qualified Health Information Networks,了解数据可用性和认证,以及探索人工智能在医疗互操作性中的作用。(CHIMA编译)

  HIMSS24:保护ePHI和限制未经授权访问

  长期以来,医疗保健领域的移动使用一直是一把双刃剑,个人设备使临床医生能够随时随地访问医疗保健数据。但也使医院容易受到无数隐私和安全风险的影响,并带来巨大的IT难题。HIMSS24将介绍解决医疗保健领域最新的移动网络风险,以及虚拟移动解决方案,将传统解决方案与新的BYOD考虑因素进行比较。还将进一步介绍如何防御网络钓鱼和恶意软件攻击,讲解如何在不牺牲用户隐私和生产力的情况下加强患者护理,同时降低网络风险。(CHIMA编译)

  医疗影像巨头锐珂医疗裁员关厂

  近日,总部位于纽约州罗切斯特的医疗影像供应商锐珂医疗(Carestream) 宣布,由于产量减少、现场基础设施成本高昂以及简化运输的需求所致,将裁员210名员工并关闭其一家制造工厂。锐珂医疗是X射线和其他成像系统的全球供应商。近年来该公司面临挑战,因医用胶片业务的蒸发而受到阻碍,于2022年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Carestream公布2021年债务为10亿美元,收入为11亿美元,公司在第11章备案中指出对医用胶片和印刷产品的需求下降导致业绩受损,申请破产重组。(医械创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