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素珍:一个基层医疗信息人的职场思考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

  医院是一个信息高度集中的单位,医院信息可分为医疗业务信息、医院管理信息两个方向,业务信息是指患者的临床诊疗信息,包括临床诊断信息、医学影像检查信息、护理信息、治疗信息、药物检测信息、重症监护信息等;医院管理信息主要包括医院决策辅助信息、医疗管理信息、护理管理信息、科教管理信息、药品管理信息等信息。信息技术是医院信息化的基础,医院实施信息化必须依靠先进、落地的信息技术。

  同时,信息技术又是医院信息化的推动力,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持续进步。作为信息人,必须提高自身信息技术,建立健全支撑医院业务发展的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和优化体系架构,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为医院的快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业务保障。笔者在医疗信息领域做了一些探索,本文希望可以帮助在软件开发领域奋斗的朋友。

工作经历决定技术思维

  一般刚从学校毕业的同学,具备基本的专业技能和素养,能快速学习医院要求的常用开发技术、工具和框架,能理解所在的业务和产品领域,并按照设计要求来实现功能。他们通常都工作在系统局部某个区域内,能独立或在有限的指导下实现功能并解决该模块碰到的具体问题。

  这个阶段基本完成的都是螺丝钉级别的工作,影响很有限。但如果从这个阶段就开始定期归纳总结这些局部的工作经验,不断优化工作内容,并能在团队小组内部做出分享,甚至帮助其他同学解决问题,那就说明已经走上了一条快速成长的道路。但是不少同学卡在这个阶段,就是因为虽然不断在完成工作,但却没有去反思、沉淀、迭代并改进,从而导致自己一直停留在不断的重复中。因此,在工作中要保持迭代与改进,并把你的经验分享给新来的初级同学。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要求我们不仅要能独立完成工作,还要能独立负责。笔者也是这样走过来的,现在需要面对的问题就不再是单一维度的技术问题,需要结合业务特性去考虑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基于熟悉业务领域内的应用系统架构以及各个部分使用的技术,能根据业务特性,合理进行分层设计,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运维或运营。

  从开始参加工作,技术能力提升与影响输出是通过经验的归纳总结与分享,未来规划是在经验这种偏个体特性的基础上,再进行抽象提炼,沉淀方法论。通过个人的经验,研究行业的优秀实践,再结合自身实践和逻辑推导,沉淀出切合现实的方法论,并在团队内部推广应用。

培养逻辑

  软件工程师的工具是编程语言,日常活动和主要工作包括设计、建模、编码、调试、重构、沟通、学习和思考,所有这些工作对一个人的逻辑能力要求都很高。

  为什么有的同学能够很快解决Bug,有的则不能?首先,需要对整个事情的全局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在发生问题、出现Bug时,知道得越多,能想到的可能原因就越多,然后根据Bug的现象一一对应,排除不能解释症状的猜测。知识越渊博,能一眼找到问题所在的概率就越大,如果知识存储不够,任你想破脑袋也无从下手,因为问题可能出在一个不了解的地方。

  每一次的技术调研、技术选型都是我的主要工作,这也是兴奋和痛苦的。这是因为,技术调研或者技术选型,通常是对一个陌生技术领域中技术、框架的初次研究,需要快速提炼出测试方案、测试用例,短时间内掌握调研内容,然后通过测试用例运算得出的数据进行分析,而这些数据的正确性就非常考验一个人的逻辑能力,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被人忽悠了。一个人的逻辑能力属于软实力,它是决定你是否可以承担团队领导职责的关键因素。

技术认知升维

  技能维度的瓶颈问题,经常会让作为软件开发的同学们陷入一种常见的平面思维方式。比如,一个同学做了十多年桌面客户端开发,后由于移动应用崛起,桌面应用式微,颇感焦虑,这就是他所面临的技能维度的瓶颈。他尝试寻找突破的方法,可能是转到服务器的后端开发,因为感觉这个领域比较长青。然而这只是从一个领域的核心硬技能转换到了另一个领域,但这两个领域基本是独立的,关联性很弱,而且交叉的区域也很薄,也就意味着很多经验和能力要重新积累。这就是从问题本身的维度去寻找的解决方案。

  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紧跟技术前进的步伐这件事的难度越来越大。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新技术,当时我总想忙完当下就去学习了解下。但几年过后,我也一直没能抽出空去看,如今再去看时发现很多当年的新技术已不存在了。多年的学习经验告诉我,如果只浅显地学习一门技术,那么当技术发生变化时,你就会感到无所适从。而具备扎实的基础,你的学习能力就会提高,从而在新技术出现时才有可能以不变应万变。

  所谓认知升维,就是系统学习,建立知识图谱,由点及线、由线成网、由网化形。这个过程几乎没有终点,是一个持续学习、不断完善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用相同的方法重复训练无异于“搬砖”,是无法拥有专业的技能。需要在每一次训练中寻找更好的方法,并且总结经验,从而使下一次训练更完美和更有效率。

中年危机思考

  人到中年,突然就多了一些恐惧感。年轻时,是用体力和时间积累经历,换取成长与机会。就拿我来说,从青年到中年,我的体力状态变化是:30岁以前连续一个月加班通宵颠倒,睡一觉后就又精神满满;35岁以前,还能上线到凌晨两、三点,睡上几小时后,早上9点又正常上班;35岁以后,就要尽可能保持规律作息,否则可能第二天就精神不振了。

  中年人和年轻人本应在不同的战场上。年轻时,拼的是体力、学习力和适应能力,是做解答题的效率与能力;中年了,拼的是脑力、心力和决策能力,是做对选择题的概率。用严谨的设计、评审、测试、运维解决问题。中年的我们,转换了战场,重新定位自己的优势,转变核心竞争力,浴火重生,开启人生的下半场。

  作者简介

5.jpg

  魏素珍,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带领团队开发本院HIS系统、互联网医院等平台建设,通过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四级评级,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完成医共体信息平台系统,实现区域平台内10家卫生院的信息互联互通,完成业务协同,所在团队获得温州市医学会优秀团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