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逆商:我们该如何应对坏事件》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

  任何工作角色都不可能是顺风顺水的,对于医院CIO更是如此。工作中每天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和问题,可能是系统崩盘,遭受领导和同事责备;有可能是应用开发未能及时上线;有可能是领导期望太高,自己再努力也无法实现;有可能是数据泄露、骨干离职等各种意想不到的风险和事件。大家普遍感觉,每天都生活在逆境中。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坏事情”呢?

  近日阅读了《逆商:我们该如何应对坏事件》(作者:保罗•史托兹)一书。现将有关摘抄和感想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增加大家的韧性,更好的应对逆境和处置“坏事情”,从而将逆境视为机会,改善自己的心理感受,提升韧力,同时也激发出团队的活力。

640.jpg

【摘抄】

  生活犹如登山。只有不懈地努力攀登才能获取登顶时的那种满足感,即使攀登的过程时而缓慢,时而痛苦。登山是一种无法形容的体验,只有同行者才能理解和分享。安心、满足和疲惫之中还夹杂着一种愉悦和平静的感觉。这种感觉,如同山顶上的空气那般稀薄和珍贵。只有登山者才能尝到那种美妙的滋味。待在帐篷里的人或许会感到满足、暖和、安全,但是他们感觉不到人生的意义,也无法活出自我,无法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的骄傲和喜悦。由此可见,关于成功的定义应该是:不畏艰难险阻或其他逆境而努力前进和攀登,去履行一生的使命。懂得如何应对负面情况比设法拥有“正面心态”要重要得多。

【感悟】

  打开本书,本以为是励志的书籍,阅读之后感觉这是一本科学研究的书籍。作者基于心理学、脑科学等健康研究成果数据,提出了如何提升应对“坏事件”的能力,提出了“逆商”的概念(AQ,Adversity Quotient)。

  一般而言,人们大都熟悉“智商”和“情商”的含义,前者表示某个人的智力水平,是成功做事的能力;后者表示协同与合作,与大家共同一起成功做事的能力。人们普遍认为,智商(IQ)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一生能够取得的成就,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然而,研究表明:成功=20%智商+80%情商/逆商。由此可见,“逆商”能力很重要,甚至是强于IQ的作用。它决定了人生的格局和最终高度。

  人们不禁要问,AQ是与生具来的吗,还是可以后天学习的?作者认为,AQ的提升如同IQ的开发,也同于情商(EQ)的培育,是可以有意识的学习掌握的,是可以在实践基础上逐步提升的。基于认知心理学、健康新论和脑科学等研究证据,揭示出一些培育“逆商”的方法和手段。

  一,认知心理学分析发现,当一个人经历了失败和挫折后,再次面对困难时,会产生一种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本应是可以克服和稍加努力就可克服的困难,却经常选择了放弃。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在研究动物行为时,发现了这种现象。后来科学家在观察人的行为与实验中,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这种消极心态,被称之为learned helplessness theory。

  二,健康新论研究发现,人们的“身心”是关联的,是相互影响的。身态与心态之间存在反馈回路,二者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根据这个原理,人们通过身体行为的主动变化,可以实现改变”心态”的效果,从而提升自信力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三,脑科学研究证明,人们大脑的神经元之间存在着通路,因而改变人的习惯并非想象的那么难。

  为了测量AQ水平,作者介绍了一个评测模型,包括四个维度:掌控力、担当力、影响度和持续力。掌控力和担当力,是指某人自信程度和责任担当的心态;而影响度和持续力,是指某人对“坏事情”的看法上,主观判断与客观事实产生偏差的程度。人们往往会对问题的危险性看的过高,对“坏事情”持续的时间估算的过长。

  针对以上科学研究成果,人们开始寻找提升人的AQ能力的工具和方法,包括四个方面:面对逆境的心态、担当责任的勇气、对逆境状况的判断和行动力,用这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表示为(LEAD)。

  L——Listen 学会倾听自己对逆境的反应。就是说要自己判断这是什么样的逆境,以便迅速做出反应。要有主动做出反应的意识,这样才能避免出现退缩情绪,阻止自己沉沦在自我否定的情绪中。正视逆境,才能应对逆境。

  E——Explore 探索对结果的担当。面对逆境,要有担责的勇气,这样才能设法解决问题或主动去采取行动。过分自责或推脱责任,对于解决问题是没有任何帮助的。主观上敢于接受适当的责备,承担责任同时从中吸取教训。要思考,哪些责任是自己应该担当的,然后再冷静的思考,如何应对接下来的困境。

  A——Analyze 分析证据。审视、质疑并最终摆脱自己逆境反应中的消极部分,问问自己,是不是所有的困难都无法克服,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们只剩下最后一步,去克服这些困难。

  D——Do 做点事情。选出一个需要率先实施的方案,先做起来,由行动开始,才能有情绪的改变和信心的提升。不要惧怕面前的困难清单,只要持续地去做,如同登山,努力前行,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大量的资料和数据表明,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中,那些创业成功的人,不仅具有企业家精神、优秀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更大程度上必须具有较高的逆商。与常人相比,他们更具有摆脱逆境、克服困难的力量。应对逆境如同攀登高峰,在任何情况之下,接近顶峰的人数一定是与逆境的困难程度成反比。面对的事情越难,能坚持下来的人必然越少。而只有这些无畏艰辛的少数人,方能是卓越的成功者。正如常言所述: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到底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