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第428期|《2024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印发

发布时间:2024-02-2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印发《2024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近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2024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工作要点》部署了6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一是培育高水平复合型数字人才。二是加快弥合数字鸿沟,包括建设数字无障碍环境、提供普惠包容的公益服务。三是支撑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四是拓展智慧便捷的数字生活场景,包括推动数字公共服务普惠高效、提升重点生活领域数字化水平。五是打造积极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六是强化支撑保障和协调联动,包括完善协同支撑体系、加大优质数字资源供给、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中央网信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印发《全国传染病应急临床试验工作方案》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和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全国传染病应急临床试验工作方案》。方案在建设统筹应急临床试验的公共平台方面提出4项具体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应急临床试验资源统筹协调的管理体系,做好临床试验资源统筹;二是构建临床试验网络和临床试验资源库,开展临床试验资源调查,探索建立临床前评价资源库;三是建设统一融合的临床试验信息平台,加强临床试验、传染病监测等信息的对接共享;四是以重大传染病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共平台管理运行,为应急临床试验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

  京津冀异地就医实现“同城化”,9300余家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从2月22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10年,北京15家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向外布局,93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区域内异地就医实现“同城化”。三地推进40个京津冀医联体建设,京津医疗机构与河北省所有设区市通过合作建院、整体托管、专科共建等形式,实现了京津冀医联体全覆盖,带动河北省疑难危重症救治水平全面提升;推进京津冀医疗机构临床检验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有50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68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有30项医学影像检查结果在京津冀503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有力提升了三地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北京日报)

  上海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张榜 共40个重大应用场景

  根据《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联合启动了上海市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榜挂帅”征集,经公开征榜、专家评审、需求厘清等工作,近期择优形成了上海市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列表并张榜公示。医疗赛道,有上海市同济医院“脊柱脊髓疾病远程虚拟现实诊疗”、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元宇宙+数字针灸铜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600号心理健康管理元空间”等。其中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提出利用虚拟仿真等元宇宙技术,打造集负性情绪风险识别、心理干预、院外随访与健康宣教于一体的健康管理元空间。(解放日报)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支持我市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完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

  近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支持我市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完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完善影像检查项目数字胶片和实体胶片的价格政策,将“数字影像存储和获取”作为影像检查类项目内含事项,明确支持该市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的影像检查价格项目服务内容,医疗机构不能提供上述服务的相应减收,实体胶片费用在患者知情同意前提下收取,充分保障患者个人信息权益,促进数字影像存储等服务的推广应用,更好支持检查结果互认。(重庆市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4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

  2月22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4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强化“双核”引领,加快医学医疗“双中心”建设,提升重庆、成都双核区域卫生健康服务能级;推动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积极服务城乡融合发展,支持毗邻地区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注重与四川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共同向国家部委争取更大支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总结过去4年的经验做法,增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显示度和辨识度;加强两地政策协同,统一执行标准,推动生物医药、医学装备、现代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赋能。(重庆市卫生健康委)

  广州市天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公布

  2月21日,广州市天河区印发《天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透露,天河将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持续拓宽公立医院改革空间、加快构建科学有序的诊疗格局、不断提升公立医院的发展效能,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天河方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提升居民就医体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

  “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希腊站在雅典启用

  近日,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省中医医院和希腊华侨华人总会携手打造的“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在希腊雅典启用。启动仪式上,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邹勇向大家展示了“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实景,并对四川省侨办与希腊侨界保持紧密联系,建立暖侨惠侨长效机制,积极满足旅希侨胞对中医诊疗、中医文化传播的常态化需求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四川省中医医院专家金伟与旅希侨胞开展了首次远程问诊。(中国侨网)

国际新闻

  美两家联盟加入可信交换框架和通用协议

  国家卫生信息技术协调员办公室(ONC)近期宣布,CommonWell 和 Kno2两个互操作性联盟已经成为合格的卫生信息网络伙伴(Qualified Health Information Networks,QHINs ),能够根据可信交换框架和通用协议(Trusted Exchange Framework and Common Agreement)与其他QHINs进行全国范围的卫生数据交换。(CHIMA编译)

  印度公布2024年在健康领域的技术投资

  在即将举行的第18届Lok Sabha(印度两院制议会下院)选举之前,印度工会财政部长Nirmala Sitharaman宣布了政府2024-2025年的临时预算。印度计划在下一财年为医疗保健支出108亿美元,高于此前的95亿美元。其中一部分将用于以下关键项目:健康保健计划的扩展、建立更多的医学和护理学院解决医疗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推广疫苗接种活动、通过升级Anganwadi Centres改善营养和服务以及将生物技术研发预算从上一年的6020万美元增加到1.325亿美元。与此同时,为各州提供长达50年的无息贷款以支持包括医疗保健技术在内的所谓“朝阳行业”的研究和创新的120亿美元预算。(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