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肿瘤医院推动互联网医院医保药品“双通道”处方流转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云南省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医保“双通道”功能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家实现互联网医院医保药品“双通道”处方流转的医院,标志着云南省肿瘤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迈入了互联网+医保“双通道”的新阶段。当天,医院副院长李文亮为患者开立了首张互联网医院“双通道”处方,成功流转到云南省医保 “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肿瘤患者许某在家附近医保定点药店顺利取药,连连赞叹道:“再也不用专程跑到医院开药了,家门口的药店就能取药,太方便了,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

11.jpg

12.jpg

开立首张互联网医院“双通道”处方

  为解决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购药难问题,进一步加快国家医保“药品双通道”政策落实落地,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医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医院积极配合,稳步推进“双通道”药品电子处方流转建设工作,优先在医院HIS系统上完成了“线下双通道”的对接,并于2023年9月14日成功实现首张电子处方在“双通道”药店医保结算。为进一步方便患者,将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医院决定升级互联网医院平台,让“双通道”加持互联网医院。近日,云南省肿瘤医院“线上双通道”通过了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审核并顺利上线。

  在云南省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患者可以找到自己熟悉的医生进行在线问诊,医生通过互联网调取患者既往诊断资料,根据患者病情开具“双通道”药品,患者在“云南医保”小程序上即可看到药品的处方和流转信息,选择离自己最近的“双通道”药店取药。同时,“双通道”药店也支持医保进行结算,让患者“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有效解决了既往肿瘤患者为续药经常往返于医院开药,地州患者甚至需要长途跋涉到昆明取药的难题,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真正实现了信息化赋能,让患者就医更便利,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互联网+医保带来的红利。

13.jpg

  一直以来,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的理念,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自2018年挂牌成立云南省首家互联网医院以来,医院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不断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整合资源搭建互联网诊疗平台,推动构建有序的肿瘤分级诊疗格局,致力于以更加高效的就医模式服务肿瘤患者,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健康中国”“健康云南”建设。2021年,医院通过国家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五级,2022年通过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2023年获批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省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医院示范项目等等一系列信息化水平的提升,都为开展“线上双通道”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下一步,医院将建立“双通道”内部监管机制,持续畅通“双通道”处方流转通道,合理使用国家谈判药品,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的措施,保障群众诊疗和用药的合理需求,真正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云南肿瘤医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