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3】探讨信息中心管理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次数:

  当前,医院信息中心在做好全院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需做好部门自身的管理。CHIMA 2023大会设置的信息中心管理与实践论坛,邀请行内专家对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场分论坛由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主任刘敏超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夏京辉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信息同行参加。

  开场由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信息总监马丽明分享了主题为“信息科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演讲,围绕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重点阐述团队管理的六大要素,并对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问题、沟通的重要性进行深入讲解。管理的目的是提高组织的效率,而管理沟通则是提高效率的最有效的途径。

微信图片_20230706171143.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原主任王韬进行演讲,主题为“信息中心职能与定位”,围绕信息中心面临的困境、任务的变化,重点阐述信息中心的职能与定位,信息中心发展的策略,要懂业务、引领业务需求,做好建设规划。

微信图片_20230706171148.jpg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信息处处长朱晨作了题为“见识与内省—从一个非典型信息主管谈起”的演讲,讲述了当下医疗信息化的复杂性,信息部门发展的方向、信息中心管理和提供服务的功能,强调要坚持对医疗数据质量的管控,坚持对医疗数据质量的管控。内环境下推进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外环境下改善沟通获取信任,持续推进和优化应用。变化信息化建设的站位,以患者视角关注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微信图片_20230706171150.jpg

  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信息部主任李振叶演讲的主题为“医院信息主管的九项修炼”,通过对信息主管的现状与困惑进行深入的分析,总结了信息主管的九项修炼,逐一阐述各项内容,高效沟通,组织协调,换位思考,学习能力,注重工作技巧,良好心态,适当宽容,责任担当,感恩的心。

微信图片_20230706171154.jpg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及营销部架构师曹立楠带来了主题为“智慧医院机房建设解决方案”的演讲,针对医院各场景的解决方案,多种微模块方案精准匹配客户需求,重点介绍了智慧医院机房解决方案,并进行了丰富的案例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706171157.jpg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信息中心主任严静东分享主题为“信息部门工作及能力提升”的演讲,阐述了信息中心所承担的工作内容以及信息中心的职责与定位,围绕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思维、战术方法、能力要求三个方面阐述如何进行自我能力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706171159.jpg

  整场论坛对信息中心管理与团队建设进行了分享,对其他医院的信息中心管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706171202.jpg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部分公开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