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86期)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内新闻

  全国卫生健康体改工作会:推进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

  4月17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体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推进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国家卫生健康委)

  北京市新添89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日前,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确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89家医疗机构为新一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将综合医院、二级(含)以上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都纳入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范围,要求组织开展老年医学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建立老年人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结合实际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各项服务,包括老年医学科建设等。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共累计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达到561家。(北京日报)

  天津“数字医联体”探索成效显著

  近期,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市医保局的指导下,由数字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搭建统一“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及“云检查”四朵云平台,共建标准化的慢病管理中心,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截至2023年3月,天津市已签约入组并纳入糖尿病门特健康主管责任制管理服务的糖尿病患者超22万人,其中数字健共体成员单位签约患者总人数约占50%。(动脉网)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发布《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近期,广东卫生健康委、广东医保局等5部门联合制定了《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旨在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提升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覆盖面,将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作为家庭签约服务优先保障对象,预防和减少老年人重症疾病发生。并提出:加强信息支撑。各地要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强垂直业务系统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信息共享。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强医疗机构间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双向转诊等信息共享,加快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实现线上签约、服务预约等功能。(广东卫生健康委)

  河北:今年全省将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

  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河北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将初步显现,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度全面加快;建设60个省级、100个市级、120个县级临床重点专科,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持续扩容、区域布局更加均衡;远程医疗实现全覆盖,每个设区市至少建设4家互联网医院,健康服务模式实现转型升级。(石家庄发布)

  江西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

  近期,为进一步优化参保群众医保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江西省医保信息平台已正式上线“省内无异地”功能,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购药均无需异地备案,结算待遇执行参保地同等的待遇政策,不提高起付线,不另设先行自付比例,不降低报销比例。结算类型与此前一致,包括普通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精神病住院、放化疗住院、生育住院、生育门诊和“双通道”谈判药品8种。结算机构方面,只支持在异地定点医药机构结算。(江西医保局)

国际新闻

  HIMSS23:EHR厂商纷纷演示新的GPT功能

  在HIMSS23上,Epic和eClinicalWorks宣布即将推出GPT3与Microsoft Azure的OpenAI服务的集成,而Salesforce则演示了医疗客户如何在CRM中使用Einstein GPT,其将人工智能集成到其软件中,以允许医疗机构通过云计算提供的自然语言搜索来搜索和总结上下文信息。各大EHR厂商纷纷演示其与GPT结合的功能。(CHIMA编译)

  HIMSS23:新联盟将推动更广泛的使用Bulk FHIR

  本周在HIMSS23上,启动了一项新的合作,以帮助更广泛地理解和更有效地实施关键的互操作性规范。在HIMSS23互操作性和HIE论坛上,由卫生系统、保险机构和政府机构组成的新联盟召开会议,共同分享实施经验、最佳实践,以及关于HL7 Bulk FHIR标准使用方面的技术和非技术障碍的提示。与会者一致认为,更广泛地采用Bulk FHIR可以帮助解决一系列医疗保健用例——从人口健康管理到质量测量、健康公平,以及保险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医疗协调等。(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