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已设置13个专业类别国家医学中心、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

  国家卫生健康委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置13个专业类别国家医学中心,同时在医疗资源薄弱的地区设置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经过多年努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调动聚合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多方面力量,深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影响人民健康的长期性、全局性医学问题,产出了一批具有开创性的临床研究成果,仅2022年,双中心就开展国际、国内首创和领先技术372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实施的以来,有1400余项诊疗技术平移至输入省份,填补了300多项省域医疗技术空白,相关省份跨省就医人数明显下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双中心的设置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规划在前。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的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研究制订未来5年国家医疗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带动优质医疗资源定向流动,推动解决区域间优质医疗资源部平衡的结构性矛盾。

  二是坚持择优设置。依托基础条件好、医疗技术现金、服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医院,根据规划,以达到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的医院为主体,择优设置成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三是坚持跟踪问效。通过建立“揭榜挂帅”“赛马”等工作机制,引导已设置双中心落实功能定位,发挥双中心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方面重要作用。组织对双中心的组织管理、运行发展、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动态调整。

  李大川进一步强调,我们同时也将继续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持续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间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414175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