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83期)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内新闻

  上海市组织开展2023年度卫生健康信息标准化揭榜攻关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行业深度融合,有效发挥标准在卫生健康信息化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和支撑作用,充分调动上海市卫生信息行业各类主体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加力加速形成全行业“懂标准、做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上海市卫生健康统计中心(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监测统计中心)、上海市卫生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现决定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度卫生健康信息标准化揭榜攻关活动。揭榜的六个方向分别是:卫生健康信息隐私保护与安全标准化、中医药临床信息化、数字化便民和综合统计体系标准化、临床重大疾病专病数据交互标准化、医院数字化运营管理标准化、重点人群卫生健康业务系统信息标准化、“云大物移智”等新兴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标准化。申请时间截止到4月16日。(上海卫生观察)

  广东将加快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3月27日,2023年广东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总结最近5年来尤其是2022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2023年,广东将着力推进六大工作任务:一要在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二要在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凸显中医药独特作用;三要在推进医学科技创新中加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四要在构建健康湾区中加快建设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五要在深化医改中加快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六要在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体系中有效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南方网)

  “2022-2023年度吉林省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十佳典型案例”结果公示

  近日,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吉林省健康协会、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吉林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吉林省计算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2-2023年度吉林省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自愿申报、逐级筛选、专家评审、现场演示、质疑答辩,形成拟表彰的“2022-2023年度吉林省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十佳典型案例”,吉林省肿瘤医院《肿瘤疾病一体化诊疗平台助力医院恶性肿瘤临床研究》等案例获评典型案例,进入公示期。(HIT专家网)

  青海建立“互联网藏医院” 可为中外患者提供智慧医疗服务

  由青海省藏医院与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合力共建的“互联网藏医院”3月30日在西宁正式上线运营,可为中外患者提供智慧医疗服务。青海省藏医院党委委员多杰才让介绍,互联网藏医院的成立不仅有效解决了农牧区民众看病难等问题,更是提升了省外甚至国外患者享受藏医藏药医疗服务的便捷性。(中新社)

  江苏淮安:电子病历增设三色预警,从程序上完善强制报告制度

  江苏淮安市检察院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系统中,增设强制报告“红橙黄”三色预警功能。当未满14周岁女孩登记入院后,如果有妊娠怀孕情况,系统就会自动跳出红色预警,提醒接诊医生通过电子病历系统报告,同时通过强制报告平台向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报告,避免出现医生不知道向谁报告、如何报告、不敢报告等问题。(光明网)

  全国首创5G智能移动医院正式落户威海

  3月24日,7辆搭载先进医疗设备的5G智能移动医院开进威海高新区的一处小乡村,为300余名常驻村民提供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据悉,这7辆车由威海高区利民医院和当地一家医疗企业医工结合联合研发,属全国首创的5G智能移动医院,涵盖了CT影像、内镜检查治疗、疾病筛查、医疗服务保障等功能,通过5G数字传输实现现场检查院内诊断、车上取药和治疗、医保即时结算等综合医院的诸多功能,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把优质医疗资源直接送到群众身边。(闪电新闻)

  同济医院发布沪上公立医院首个文明创建数字孪生平台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3月29日发布沪上公立医院首个文明创建数字孪生平台,率先开启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文明创建管理实践。同济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介绍,作为同济医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核心数字化管理平台,文明创建数字孪生平台通过将文明创建行为在数字层面的孪生映射与交互,实现思想、服务、环境、创建等跨部门管理职能的深度融合。同时,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创建行为的数字化、创建工具的智慧化、创建成果的可视化,让创建的过程、数据、成效为全院上下同享,创新打造医院文明管理数字化新生态,探索一条具有同济特色的公立医院文明创建管理数字化转型之路。(文汇报)

国际新闻

  美国3个州HIEs推进新项目

  在基于价值的护理过程中,健康信息交换(HIEs)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与HIEs共享并通过HIEs共享的临床数据可以让在医生做出临床决策时应用最完整和最新的数据。疫情期间HIEs逐渐发展壮大,美国部分州卫生部门正在通过合并资源、申请联邦认证和制定让医疗机构参与进来的策略来进一步发展HIEs。新泽西州健康信息网络获得CMS的MED认证;俄亥俄州CliniSync与健康合作组织合作,建立了全州范围内的HIE,简化了该州88个县的患者数据交换流程;俄克拉荷马州在对心理健康隐私进行修改后,向州立法者发送了新的HIE规则。(CHIMA编译)

  招募“局外人”可能是一个解决医疗机构数据隐私保护的办法

  在ViVE 2023小组讨论会中,医院IT和医疗设备领导者上表示,面对数据隐私和安全人才极小的供应和持续的需求,来自其他高度监管行业的候选人也许是可行的,但首要任务是确定候选人的技能是符合医疗需要的,并能跟上快速变化的医疗监管生态系统。(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