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80期)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内新闻

  《健康中国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发布

  近期,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会同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研究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要点》中提及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心血管、脑病、肿瘤、神志病、肺病、内分泌、康复等中医诊疗具有优势的专科专病,开展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提升专科临床疗效。推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和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深入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国家卫生健康委)

  19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全国统一电子病历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授许可慰提交了《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医院电子病历系统的提案》,受到不少委员关注和认可,目前已有19名委员在这件提案上联名。(凤凰网)

  两会提案: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和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曾经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在今年全国两会,她向大会提交了“加强医院诊疗和医保等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共享和利用”的相关提案,提出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共享和利用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保障。乔杰建议,应制订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保障数据的共享和分析利用。政府可指定专门的机构或部门,制定工作机制和流程,负责数据共享申请的审批、督促、推进等工作,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国妇女报)

  上海确定2023年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四大重点任务

  上海市近日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上获悉,2023年上海将围绕四大重点任务,努力建设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的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和韧性城市建设筑牢健康之基。其中,大力推进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中,要求加强规划引领,做好卫生健康领域“十四五”规划评估,及时调整规划指标、项目、任务,完成本市卫生健康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强化数智赋能,实施“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场景3.0,推进数字健康城区、未来医院建设,推进郊区120救护车医保车上移动支付,实现院前急救全覆盖。加快医疗人工智能在临床的应用,发挥人工智能对医疗的赋能,提高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力。(新民晚报)

  2023年,上海打造数智爱卫,推进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

  3月7日,2023年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促进委员会)全会在市政府召开。会上指出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再出发和深入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关键之年,本市将从六大方面进一步强化“大健康”理念,推进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其中之一是打造数智爱卫。建设健康促进融媒体中心,探索运用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服务。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更好满足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需求。(健康上海12320)

  四川:启动电子病历应用提升工程

  近日,记者从2023年四川省医疗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将围绕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加速推进医学“高峰”建设、积极开展临床重点专科扩容惠民行动、抓实川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2023年将新建互联网医院40家以上,其75%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实现分时段预约诊疗、移动支付等便民服务,启动电子病历应用提升工程等。(央广网)

  《杭州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发布,重点推动医疗健康场景应用

  为加快公共数据有序开发利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起草了《杭州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重点指出要推动医疗健康场景应用。如疾病智能筛查诊断场景,通过融合医院诊疗数据,促进如疾病自动筛查、辅助诊断(CDSS)、智能医疗培训等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发展以及规模化应用;普惠健康险场景,通过融合保险数据、诊疗数据、医保数据、健康数据等,设计普惠创新的医疗保险,提供更加精准的保险定价、投保核保、理赔等服务;健康管理场景,通过融合医疗、健康管理(手环、手机健康 APP 等)、消费等数据,对个人健康进行综合建模,形成慢病管理、疾病预防、健康产品推送等综合应用。文件从2023年2月17日至2023年3月18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杭州市人民政府)

  深圳南山区上线“信用就医”

  3月6日从深圳市南山区获悉,南山在区属医院及社康试点推行“先诊治、后缴费”的“信用就医”智慧医疗便捷服务模式,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实现门诊患者医疗付费“免排队”。南山区总结其他地区信用就医的运行经验,创新推出了“银行垫付国企担保”的信用就医模式。通过引入合作银行和区属国企南山战新投-智融担保为市民提供诊间垫付和担保服务,市民无需开通专用信用卡或预缴充值便可享受信用就医服务,增加了市民使用信用就医服务的便利度。(深圳特区报)

国际新闻

  微软和MITRE联手抵御机器学习网络攻击

  微软和MITRE开发了一种类似于自动对抗性攻击库的工具,适用于在机器学习或人工智能方面缺乏安全背景的人,为其检查攻击的可能性,并提供构建防御的机会。该工具被称为阿森纳(Arsenal),其使用了MITRE人工智能系统对抗威胁环境框架,这是一个针对ML系统的对手战术、技术和案例研究的知识库,同时基于微软的Counterfit自动化工具,用于AI系统安全测试。(CHIMA编译)

  Atrium Health,Best Buy在居家医院合作中达成一致

  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Atrium Health 和 Best Buy Health正在合作开发新的居家医院产品,这是其在远程患者监控方面的最新举措。双方表示,他们的交易将把卫生系统已建立的远程医疗和家庭医院计划与Best Buy的家庭服务和供应链结合起来。Best Buy的Geek Squad将协助进行设备设置和技术支持。据CNBC报道,来自远程患者监测设备的数据将与使用Best Buy子公司Current Health中心的供应商共享。(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