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医疗”的应用场景探讨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

前言

  ChatGPT是OpenAI于2022年11月推出的一个大型预训练语言模型,随后快速走红,火遍全球。

  作为医院信息化从业者,我在关注之余,一直在思考“ChatGPT+医疗”会有哪些好的结合点和应用场景。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先简单说说我对ChatGPT的感受:通常,在尝试了一款新的应用后,我会想到之前用过的同类型软件,并加以对比。这次试用了ChatGPT后,我第一次从一款应用,联想到了人。

  这个人可能是以往我带过的徒弟或者同事中,综合能力比较强的那种。我告诉他(她)一个好的思路或者点,并且给他们画一个框(类似于ChatGPT中的提示词),一段时间后,对方就会给我一个比较全面的综述,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很好的参考。

  这个人也可能是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知无不言的行家里手,不厌其烦地为你解答各种业务问题。

  总之,ChatGPT很像一个真人。

  显然易见的是,比起机器,我们更愿意跟人打交道。ChatGPT强大的整合信息和语言组织能力,以及接近于人类的常识、认知和价值观,都让用户更愿意接纳他。当然,这背后要归功于OpenAI在AI对齐问题上做出的诸多努力,致力于探索如何让语言模型遵循人类的意图、符合人类价值观,让ChatGPT表现得更有“人味儿”。

“ChatGPT+医疗”的应用场景

  (1)ChatGPT+OA:充分释放数字年鉴的沉淀价值

  在《智慧医院产品观:办公自动化(OA)篇》中,我给OA的定位是数字年鉴。这源于我在医院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期间的感悟:医管工作有很强的政策性和规律性,刚接手这份工作时,我院OA里沉淀了近10年的知识内容(主要是各类通知和政策法规),给了我很大帮助,同时也很考验人的信息搜集整合和阅读理解能力,还是有一定门槛的。

  ChatGPT+OA,可以显著降低上文中提到的信息搜集整合利用的门槛,提升利用效率,尤其是协助新人快速入门,保证工作标准。

  (2)ChatGPT+患者随访

  在维系客户关系和随访时,很多行业都会用到智能客服,这种做法有利有弊。一方面提升了运维效率,但同时也因为缺乏“人味儿”,没有真情实感等,让用户失去兴趣。

  我有次跟朋友谈事时,对方接到银行的客户电话,本来一副笑容,刚聊了几句便挂掉,然后一副很嫌弃的表情说,这些银行,一天到晚就惦记我的钱,想推销都懒得派个真人联系我!这大概就是很多客户面对机器人客服的心态。

  当然,智能客户也不是一点用没有。

  疫情期间我加了很多医患咨询群作为备用,因为医生很忙,资源有限,很多群都处于一群人提问,没人应答的状态,慢慢地,群就沉寂了。唯独有个群,因为接入了智能客服,时不时还有人提问。有点遗憾的是,这个群里的智能客服,是根据标签和关键字反馈相应的链接,用户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对链接内容进行阅读理解,从中过滤和筛选自己需要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30215100600.jpg

  ChatGPT的优点之一是有强大的信息整合功能,像上面这种医患沟通群,我相信很多医院科室都有一个甚至好几个,医务人员忙不过来的时候,一位经过训练的 ChatGPT 智能客服可以及时顶上来,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态度,为用户解答更多的问题。

  (3)ChatGPT+自动化运维

  从问世至今,ChatGPT最受IT人士好评的功能便是开发辅助、机器翻译、数据管理和自动化流程功能等等,这些功能对信息科日常工作来说是很大的利好。比如统计室定期向管理层提供的数据报告,以及随机受领的数据提取和分析任务,在ChatGPT的帮助下,工作效率都会得到很大提升。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把一些没有太大价值的重复性工作交给ChatGPT去完成,自然是好事,但是腾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倘若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那这个模式存在的意义值得商榷。

总结

  当前ChatGPT在医疗相关业务中面临较多实际问题,比如上文中提到的“ChatGPT+OA”,如果要用起来,需要各类医院的内部知识、规章制度、政策法规等等,要提供大量语义数据并进行训练,初始化、落地和使用成本都不会低。

  尽管如此,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于ChatGPT的未来应用进行思考和畅想。过去十年,最大的新要素是移动互联网;再往前十几年,最大的新要素是PC互联网;再往前若干年,历史上的电、石油、蒸汽机也是当时的重大新要素。每一个影响时代的新要素出现后,用不了多久,就会跟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结合,创造出无数新产品,引发很多的升级迭代,我们可以根据需求去判断可以做什么。

  以上场景,只是本人的一点浅显思考,眼界有限,一些没想到的地方和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在评论区指出。

  作者简介

  李楠,CHIMA青年委员。现从事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工作。作者观点仅代表个人,纯属技术交流,与供职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