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解决方案是大而全还是专业化?|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在对医院信息化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时,是选择大而全的整体解决方案,还是选择各个细分化领域中的专业解决方案进行组合?对此,专家们进行了解读。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大而全的整体解决方案,还是选择专业解决方案进行组合?

  "专家A:

  大而全的整体方案也是有局限性的,因为不可能存在既大,各种系统都覆盖,又精,什么系统都好用专业的程度。所以还是看医院的真实需求,如果求省事,不求专业性和个性化,那么相对大而全的系统可以满足需要。如果需要追求医院的个性,比如专科性、科研型、更加专业和易用,如果厂家可以做个性化,可以考虑多专业系统集成方式,当然核心业务系统最好具有兼容性,以保障业务的对接顺畅。

  "专家B:

  围绕一体化和专业化的两个方向的选型始终是最近几年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其实我们自己的思维认知也经历过反复与迭代。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其实需要回答一个根本的问题,那就是信息化的建设根本宗旨和目的到底是什么?想清楚这个问题,其实也没有太多的纠结。

  一体化的好处是,整合能力强,易构系统的互联复杂度降低,供应商的管理和运维管理的难度相对的降低,但对于专业领域的方向特别是涉及到专业专科领域方面,市场上很难找到有几个比较合适的头部厂商,能将专业专科领域和核心系统做得一样精细。对于专业专科领域需要有多年的实践和对业务的深度理解以及历史经验的沉淀。基于此原因,选择一体化的产品,在某些专业领域应用的深度可能存在不足,不能充分发挥信息化应该可以发挥的价值,信息化应用的前景就受到一定的局限性,也会导致使用部门的满意度降低。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专业化的系统的整合有其存在合理的必然性。

  当然,由于多个异构产品组合形成负面影响,尤其在系统整合,数据标准化,接口标准化以及未来发展的可扩展性等方面,对IT的管理者而言带来比较大的挑战,而这种挑战往往对用户部门而言是不太关心的。这种挑战也并非是不可管理的,作为IT的管理者,在产品选型过程中可以通过一些必要的措施尽可能的弱化这些挑战带来的影响,主要的措施大致可分成几类:1、建立系统选型的信息安全性要求基线,数据及接口标准化要求的基线;满足其基线要求是充分必要条件,方可有资格入围选择 ,否则出局;2、建立供应商管理规范,在需求管理,版本发布,售后服务升级维护策略上,针对各供应商建立统一的标准;3、建立供应商评估体系,定期对供应商的履约能力进行多维度的评估,形成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减少风险,形成科学的奖惩体系。

  总之,在没有一个厂商有能力在诸多专科领域都具备很强优势的市场现状之下,我们更加倾向于核心系统(HIS+EMR+集成引擎+CDR)四大件尽可能一体化原则,在专科领域,特别是医技及部分专科临床领域能够选择专业化的公司,形成这样一种混合的模式,充分管理好接口及数据的标准化,同时明确好信息安全的统一标准基线,应该会成为将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主流趋势。

  "专家C:

  选择大而全的整体方案。运用系统工程方法论,以顶层设计来指导智慧医院建设,做好近、中、远期规划。从系统观念出发,强调整体性、综合性和科学性。

  "专家D:

  总体而言,既要有整体方案,也要细分领域,还要根据各自医院现状决定。建设比较完善的信息系统的医院,要细分领域,如果建设信息系统还不够完善的医院需要先规划。

  "专家E:

  要根据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医院信息化建设具体需求,以及投入资金状况来确定项目建设的规模,明确是“总”还是“分”的问题。

  "专家F:

  选择大而全的整体方案目的是选择出一个有技术实力和成熟的公司,这样在系统建设、数据接口和后期运维等实际问题,就可以较方便和统一进行管理。但不排除比较专业的信息系统需要细分领域,选择在具体领域较好的产品和公司,对于医院的发展和管理非常有力。

  "专家G:

  新建医院或者大规模替换信息系统,建议选择大而全的整体方案。信息化较为成熟,整体更换较为困难建议选择各个细分化领域中专业解决方案进行组合。

  "专家H:

  大而全整体方案使得信息数据流转共享性好,标准化程度高,但业务功能性弱于专业系统,专业方案组合正好相反。目前是主要业务系统最好是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传统HIS、EMR、护理、急诊等涉及医生护士的系统。各医技系统可以细分化领域,但检查检验结果及影像需整合在一个平台。管理业务系统因医院的个性化需求较强,标准较少,大而全的方案较难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