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64期)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

声明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内新闻

  《“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印发,提出八个主要任务

  1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对外发布《“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规划》共五个章节,提出8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集约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二是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三是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四是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要素体系。五是推进数字健康融合创新发展体系。六是拓展基层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七是强化卫生健康统计调查分析应用体系。八是夯实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

  八部门印发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11月9日,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针对人才评价“破四唯”后“立新标”不到位、评价方式创新不到位等问题,开出明确“药方”。据介绍,本次试点聚焦“四个面向”,围绕国家科技任务用好、用活人才,以“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为着力点,致力于按照创新活动类型,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央广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卫生健康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标准》等2项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的通告

  1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卫生健康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标准》等2项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编号和名称为:WS/T 370—2022 卫生健康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标准(代替WS 370—2012)、WS/T 811—2022 血站信息系统基本功能标准。上述标准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WS 370—2012同时废止。(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国家检验医学中心设置标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及“十四五”时期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的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进一步引领医学科学发展和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国家检验医学中心设置标准》并进行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

  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北京赛区选拔工作圆满结束

  11月5日,“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北京赛区比赛圆满落幕。此次选拔为北京市级比赛,由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指导,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绿盟科技集团提供技术支持。最终依据赛事总成绩排名,“北京协和医院”、“北大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联合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友谊医院”四支队伍脱颖而出,将代表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各地的卫生健康系统的选手进行最终比拼。(CHIMA)

  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圆满举办

  10月26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线上举办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比赛由四川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承办,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协办。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产生大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按参赛队伍成绩由高到低,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参赛队、TFboys、黉门后街等7支队伍将代表四川省参加12月的全国决赛。(四川卫健信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开展5G技术在远程医疗方面的研究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召开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2022年度第二次管委会线上会议。针对目前5G技术在超声诊断、机器人诊疗、远程腹腔镜手术机器人辅助,以及远程医疗专网方面的迫切需求开展研究,管委会同意《基于5G的超声诊断系统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等四个测试方法的立项申请。项目成果将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科学的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审)

  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打通11个设区市的54套系统数据

  日前,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正式通过国家医保局验收,意味着浙江11个设区市的54套医保信息系统数据已全部“打通”。该系统统一浙江医保的业务编码、数据规范和经办规程,在同一套系统中实现浙江省每年10亿次医保结算,为浙江5569万名参保人员、2.7万家医药机构提供高效服务。目前,“智慧医保”30个医保经办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浙江政府)

  铜川市2022年度DRG付费协同推进工作会顺利召开

  为加快推进铜川市DRG付费改革工作,11月8日,铜川市医保中心组织召开全市DRG付费协同推进工作会,会上,市DRG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工作小组充分听取了医疗机构及第三方专家意见建议,结合铜川医疗、基金运行实际,坚持健康发展原则,对涉及病例进行现场论证。下一步,市医保中心将在市医保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充分发挥协商谈判机制,完善DRG付费改革经办管理,加强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管理,在DRG付费结算、评估分析、稽核监管等方面下绣花功夫,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潇湘晨报)

国际新闻

  美参议员华纳发布医疗网络安全政策文件

  美国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马克·华纳是美参议院网络安全核心小组的联合创始人,一直是物联网(IoT)网络安全改进法案和其他网络安全立法的推动者。他最近提交了一份新的政策文件,《网络安全就是患者安全》,分为三个部分:国家风险态势和联邦领导力、网络攻击恢复和要求、可能提高医疗网络安全能力的激励措施。他表示,“美联邦政府和卫生部门必须找到一种平衡的方法来应对可怕的威胁,共同承担责任。”(CHIMA编译)

  Orlando Health将启动家庭医院护理计划

  美Orlando Health周一宣布,已获得佛罗里达州卫生保健管理局的批准,开始在成年患者家中提供医院级别的急性护理。美国卫生系统计划在今年2月份启动“家庭医院护理”计划,并向符合急诊科和医院工作人员确定的一些临床标准的特定患者提供该计划。Orlando Health的项目是佛罗里达州中部第一个获得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批准的项目,代表着在疫情期间创建的联邦强化医疗模式的扩展。家庭医院护理计划将使用连接的健康和远程患者监测工具,将患者连接到奥兰多健康患者护理中心,由护士和医疗机构进行全天候虚拟护理,并每天进行护理登记。(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