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63期)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

  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建设指南要求,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结合实际统筹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数据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大数据体系相关体制机制和应用服务创新,增强数字政府效能,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国务院办公厅)

  2021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结果(第一批)公示

  为促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对申请参加的有关区域和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进行技术评价。共有16个区域和178家医院通过测评,11月1日对结果进行了公示,公示期截止到2022年1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中国医疗器械信息网“UDI应用慧享”专栏上线运行

  近日,由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建设的“UDI应用慧享”专栏在中国医疗器械信息网(CMDI)正式上线。UDI是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的缩写,“UDI应用慧享”专栏为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企业及相关单位提供政策法规指导、办事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实施和应用UDI。(数智药监)

  网上看病医保支付政策明确!天津11月起执行

  11月1日,天津市医保局组织制定了《天津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互联网医疗的医保支付政策等内容。该办法中提到: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复诊服务,按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察类项目价格收费和支付。发生的药品费用比照线下医保规定的支付标准和政策支付。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提供的互联网诊疗服务,仅限能够在线独立完成的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参保人员互联网就诊应当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实名认证后通过移动支付完成“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费用结算等。(天津市医保局)

  山东省要求强化信息化支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发布《山东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加强中医药签约服务,要求强化信息化支撑。各地要以建立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HIS等系统功能,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提高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查阅健康信息便捷性,完善精细化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和绩效评价功能。要持续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驿站和智慧随访设备配备,将远程医疗、标准化医防融合服务流程、智慧诊疗、健康积分融入基层相关信息系统,推广付费一站式结算,提高服务效率。要积极推进卫生健康、医保、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健康相关信息共享,通过信息化手段共同推进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地。(山东省卫生健康委)

  山西中部五市检验检测结果互认

  近日,山西省中部城市群标准化和检验检测战略协作签约仪式在太原市举行。今后,山西省太原市、忻州市、晋中市、吕梁市、阳泉市将联合制定统一的区域性地方标准,推动区域间检验检测结果互认。(中国消费者报)

  武汉正式发布元宇宙产业方案:着力构建元宇宙创新发展体系

  11月3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武汉市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其中提到:医疗元宇宙,重点在专家会诊、远程问诊、辅助诊疗、药物研发、健康养老等场景,探索基于虚拟仿真映射技术的微观三维成像、病理病程推演、术前规划与术中指导、疾病预测与防治等元宇宙解决方案。(澎湃新闻)

  福州首批26家医疗机构实施DRG付费

  10月26日,福州市医保局、福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工作的通知》,明确福州市第二医院等26家医疗机构于今年正式实施DRG付费。通知还明确,根据《国家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分组与付费技术规范》文件要求,参加该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患者,在该市定点医疗机构所发生的中短期住院病例(≤60天)原则上均应纳入DRG付费实施范围。(福州市人民政府)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两市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依托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两市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探索逐步推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共享。(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获批南宁市首批互联网医院牌照

  近日,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评审核验,正式成为南宁云医院首批“持证上岗”的、拥有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标志着南宁云医院“互联网+医疗”开启发展新征程。(南宁日报)

  玉溪市院前急救电子病历正式启用

  11月1日,玉溪市院前急救电子病历启动仪式在玉溪市急救中心举行,这标志着玉溪市院前急救信息化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医生可以随时联机检索病人的历次救治情况,了解以前的诊断思路、诊断结论、治疗过程及最终疗效;在紧急情况下,电子病历还可以帮助医务人员迅速、直观、准确地了解以前所接受治疗及检查的准确资料,可以迅速对病人的病情做出初步的判断,缩短了诊断时间,使治疗更及时、有效,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春城晚报)

  平安好医生宣布收购平安智慧医疗,交易价格7.01亿元人民币

  10月23日晚,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正式收购平安智慧城市旗下业务板块平安智慧医疗。针对此次收购案,平安健康方面表示,未来,双方将聚焦平安健康“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的商业模式,有望从战略上实现紧密协同、高效联动,从业务上更快速地稳步构建涵盖健康、亚健康、疾病、慢病及养老管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平台。(钛媒体)

国际新闻

  微软、索菲亚遗传学公司联手研究数据驱动医学

  微软和索菲亚遗传学公司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增强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数据互操作性,并推动全球向精准医疗的过渡。根据双方的合作伙伴声明,这项为期多年的项目将集中于开发和部署新一代医疗工具,这些工具能够实现各个库之间的数据均衡、改善临床工作流程和提高医疗护理标准。(CHIMA编译)

  SNOMED和LOINC合作寻求简化的互操作性标准

  LOINC和SNOMED International本周宣布了一项新的合作,旨在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健康数据交换的标准化术语。其想法是促进SNOMED国际和Regentrief更协调地使用SNOMED CT和LOINC。期间,各组织保留各自标准的编辑控制权,未来将实现标准化术语和改善临床互操作性,同时支持实施两种标准不同组合的医疗服务提供商和用户。(CHIMA编译)

  英国智能手机“电子听诊器”,助力心脏病筛查

  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手机应用软件,能让未受过专业医学教育的普通人利用智能手机录下足以供专业人士分析的清晰心跳声。它今后或有助革新心脏病诊断方式及居家监测手段。相关研究成果已刊载于英国《欧洲心脏病学杂志·数字健康》期刊。(大印蓝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