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重大工程一定要是“一把手”工程吗?|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盘棋,需进行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因此,医院信息化建设素有“一把手”工程之称。那么,医院信息化重大工程一定是“一把手”工程吗?对此,专家进行了解读。

  医院信息化重大工程一定要是“一把手”工程吗?

  "专家A:

  重大工程,往往是指重要性强、投资金额大、涉及面广、建设难度大的信息化项目,这类项目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确实会比其他项目更多、更难以克服。医院信息化的重大工程也是如此。因此,如果列入“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会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关注项目的进展与问题,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推动重大项目。

  但是,只要是医院信息化的重大工程就一定需要列入“一把手”工程吗?不一定。这与医院的管理水平、模式有很大关系。

  现代的管理理念倡导充分发挥规则、组织、团队、专业、文化的作用,而非少数人的作用。如有的医院的重大信息化项目,一把手介入的程度并不深、投入的精力也不多,但建设的效果并不差,这反而是医院有较高管理水平的体现,很可能意味医院有强大的管理团队、科学的管理方法,可以完成更多的重大工程,实现医院的更大发展。

  有的医院却正好相反,常常会以“一把手”工程的名号来推进项目,过度依靠主要领导出面决定其中重要事项、协调解决面临的重要困难。这种现象名为“一把手”工程,实际是“一把手依赖症”,原本正常推进的工作都要一把手过问,依赖一把手推进,会制约医院的正常运转,也凸显医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短板。

  现代管理体系强调医院管理团队目标愿景一致、管理规范有序、分工职责明确、协调合作到位,而非一有困难就等待主要领导出面解决,这种做法容易出现遇事无人主动担当、相互推诿塞责、管理效率低下的局面。此外,我国对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的议事规则有一系列规定,其中对医院的主要领导有更加细化的要求,如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末位发言、会前充分酝酿、不直接分管人事与财物等,这些规定明确了医院主要领导是管理团队的领导,在重大事项中更应充分发挥不同成员的作用,而非过度依赖于“一把手”。

  因此,医院信息化重大工程是否列入“一把手”工程,要根据医院自身的特点来决定。

  "专家B:

  不一定,但一把手需要首肯。建议更多是主管副院长牵头,因为一把手不会有更多时间,他需要在关键的时候了解和支持,主管院长负责更多指挥和领导作用,如果系统建设不利,可以为信息中心主任说话。

  "专家C:

  是的。1.医院信息化重大工程需要投入的资金较多;2.医院信息化重大工程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医院的智慧化建设和未来的发展方向;3.可能涉及医院的很多业务,对医院的运营也会有很大影响,为一把手提供决策的关键数据;4.建设的好就是一把手抓精细化管理的好帮手。

  "专家D:

  看不同医院、不同阶段。目前阶段大多数医院还应该处于“一把手”工程阶段。

  "专家E:

  医疗信息化建设一定是“一把手”工程,只有一把手可以调动医院所有部门、人员和资源,统一思想,排除万难。信息化建设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各职能部门相互协同和沟通。对于流程梳理和改造遇到阻力和困难时,需要一把手拍板决定。例如:对于信息部门来说,不论流程改造对于临床、医技部门的影响如何,需要给信息部门明确的需求,只有这样,医院的信息化才能走的稳走的好。

  "专家F:

  医院信息化重大工程不一定非是“一把手”工程!从实际案例总结,如果一把手主抓信息化建设比不是一把手负责,效果好很多!按照现在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智慧医院“三位一体”考核标准,都是需要信息化的技术支撑,通过信息化的建设改变和改革新的医改新方案。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的有力抓手,同时,信息化由于是涉及全院的顶层设计,也依赖一把手的支持和拍板。

  "专家G:

  不一定。我们说的“一把手”工程主要是指需要借一把手力量协调才能推进的工程,冠名“一把手”工程的项目无疑能更有力推动,形式上我们需要定期汇报主要进展情况,确保实施情况与一把手期望一致,出现问题及时纠偏。是否成为“一把手”工程与一家医院的企业文化、做事风格、工程难度有关。当各职能科室、临床科室目标一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工程资源均衡的情况下不一定需要一把手亲自盯。

  "专家H:

  一定要是“一把手”工程,信息化重大工程不仅涉及到多部门协作,还伴随着较大的资金投入,“一把手”工程才能加强资源协调能力,加快项目推进,提高效率。

  "专家I:

  是的。当前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医院正常开业运转最重要最基础的设施,信息化重大工程关系着医院的发展,“一把手”工程才能得到各部门的高效配合及目标统一。

  "专家J:

  只有一把手才能提供和调动医院最大最多的资源进行信息化建设。

  "专家K:

  不一定,争取一把手支持,寻求分管领导参与,发挥信息化工作、智慧医院等领导小组作用,协同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信息化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