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需求管理?|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需求管理是医院信息化建设进程中较为复杂和重要的工作。如何响应业务部门的信息化需求,从而既能满足信息化建设需要,又不至于太被动?对此,专家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医院信息化建设如何进行需求管理?

  "专家A:

  信息部门参与需求,而不是联系人二传手,那么需要信息部门的工程师有需求分析的能力,而不是只是参与,需要参与讨论,给予建设性意见,让业务部门觉得信息部门参与的意见是有价值的,是可以避免弯路的。而不是业务部门和厂商直接对接,形成短路,时间长了,第一线需求无法收集,自然无法分析和反馈。对于需求应先初步沟通,书面分析和确认,再评估预算让企业开发和测试,期间需要进行需求跟踪,变更分析和确认。需求最好信息部主任参与,确保项目在正确的道路上。

  "专家B:

  对各科室的信息化需求进行管理非常重要,否则可能就要被骂或被牵着走。如果需求太泛滥,无论是我们还是HIS公司工作量都会大增。因此要准确理解需求,把需求进行分类管理,并转换成计算机可以实现的软件需求。

  "专家C:

  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应着眼新医改下本医院的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制定不同阶段医院信息化目标,从服务患者就医和医院管理两个角度考虑如何引入新技术再造业务流程,提升效能。

  "专家D:

  首先要进行需求评估,排除掉不合理需求。对于合理的需求,要进行分类处理,建议:上级任务、医院主要领导交办、高风险网络安全整改作为第一优先级;重要项目、科室急迫需求作为第二优先级;一般项目、日常工作作为第三优先级。再根据目前资源情况,按照不同优先级开展工作。

  "专家E:

  需求管理指的是获取、编制、整合、记录系统需求信息的过程:1.需求采集,与业务需求科室对接,了解需求;2.需求分析,对需求进行整理归纳分析;3.需求确定,将分析后的结果,与业务需求科室确认,意见达成一致;4.需求跟踪,跟踪需求进展,及时了解变化;5.需求变更管理,需求合理变更情况下,做好记录,重复2-4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