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院协会第二届数字健康院士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为践行“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国家战略,把握数字化生态下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动态和未来势能,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支持,阿里巴巴(中国)战略合作的第二届数字健康院士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9月1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和北京分会场成功举行。

  本届论坛以数字技术与医学的结合为主题,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灾害救援队首席医疗官郑静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陆林出席会议,来自医药卫生、信息学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大型医院管理者共襄盛会,纵论医疗健康数字化发展与转型之道,探讨数字化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之策。

  开幕式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主持。方来英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的交汇既是一种创新的技术变革,又是一种技术变革的治理方式,是思维理念的变化。数字技术已经在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临床科研、技术发展及医院管理中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未来要继续融合发展,追求创造更多的实践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926095430.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医学研究向精准、定量、可视化的方向不断地纵深发展,医学技术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医学健康发展常态。他认为,数字技术和卫生健康事业的深度融合必然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技术与医学创新结合的强大力量,已经展示出了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良好前景,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健康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609543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致辞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国煜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省在数字化改革中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他认为,数字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具有显著优势。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住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以数字健康“新基建”为强力支撑,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扎实的健康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926095436.jpg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国煜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医院协会省级医院分会主任委员、杭州医学院校长黄东胜主持。院士们通过共同聚焦生命科学与灾害急救支持未来城市建设、数字技术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夯实、脑机结合构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等热点、难点问题,展望了数字健康令人鼓舞的发展前景,并与现场观众展开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施一公院士以“基础研究推动医药创新发展”为题在药物研发、临床医疗服务和医学科技进步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强调生命科学需要基础和临床结合,人工智能进入生命科学和医院医疗系统,也一定要与该领域相结合。我们要学习如何利用好人工智能,使科学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26095439.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作主旨演讲及互动问答

  郑静晨院士以“感知·医学·救援”为题,结合灾害救援的实际经验,给我们展示了医疗救援领域涉及到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些场景和现状。他认为,传统的技术、救援和感知在灾难救援方面有很多的局限性,人工智能可以弥补这些不足。感知能为人工智能奠定更好的基础,通过感知给设备机器赋能,有助于人工智能更好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609544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灾害救援队首席医疗官郑静晨作主旨演讲及互动问答

  陆林院士以“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融推进”为题,讲述了脑科学和人工智能,在疾病的诊断治疗、医院服务水平的提高、发病预测和医疗设备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和展望。他指出,脑科学涉及到对大脑功能更多原理的阐述,与医疗产业、科技进步和发展等制高点直接相关。脑研究计划能助力人工智能的发展,对脑认知功能原理的解析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92609544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陆林作主旨演讲及互动问答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达摩院副院长周靖人围绕“达摩院AI智能视野下的医疗健康应用场景与实践探索”进行分享,介绍了生命健康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与探索。

微信图片_20220926101137.jpg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达摩院副院长周靖人进行主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6095448.jpg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与中国医院协会省级医院分会主任委员、杭州医学院校长黄东胜主持会议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与阿里云联合发布了《“数智赋能健康乡村”——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旨在响应国家全面推动城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号召以及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战略,用科技向上向善的力量,让基层医疗机构享受数字化红利,以行动支持国家对人民健康的保障政策。

微信图片_20220926095450.jpg

行动计划发布环节

  最后,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对两届论坛上院士们有关数字健康的观点成果进行回顾总结。论坛在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知领平台、医学界、好医生、医会宝、医师服务、医学慕课、第一医学频道、阿里钉钉等多个平台进行了公益直播,线上累计参会人数超过16万人次。

  来源:中国医院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