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智慧医疗”助力百姓就医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

  如何让患者及时看上病、看好病?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不断探索,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提高服务效率,方便百姓就医。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办于1937年8月,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及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除本部外,该医院拥有8家分院、1家互联网医院、2家护理院、托管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自助服务缩短就医时间

  7月18日中午11时许,“2022中国有约”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门诊大楼,发现一楼大厅里,一排排自助机前人来人往,窗口排队的人寥寥无几。

  计算机中心主任赵敏介绍说,患者从进医院到离开医院,除了看病、检查环节,预约、挂号、结算、电子发票等其他就诊程序都可以在自助机上完成。通过绑定手机,相关信息可发至手机,方便就医。

足不出户也能看病

  “医院线上线下实现高度一体化,在线上、线下看病均使用同一个APP、公众号。”医务部主任许中介绍说,互联网医院医生都来自该医院,稳定在线医生约680名,其中主任医生占62%,副主任医生占20%,保证线上提供诊疗水准,“这就打破了很多人对互联网医疗的一种误解”。

  互联网医院可以提高服务效率,节省患者就医时间。许中解释说,在传统医院,医生开具各种检查,患者需要先去检查科室逐项检查,可能当天不一定能做完检查,等拿到检查结果再找医生,很难再约上同一个医生。但是在互联网医院,可以一键式预约同一天所有检查,线上的专家可以为患者解读检查报告、开药方,药品还能直送到家。

  许中说,曾经有位孕妇在医院接受过胎心监护培训。有一次她在家开展胎心监护,医生通过远程医疗及时发现异常,立即开展应急处置,挽回一个家庭的幸福。

让更多患者尽早得到更好治疗

  日间手术病房副护士长饶春梅介绍,日间手术病房于2021年启用,收治的是全院大约20个科室日间手术的病人,医护人员是从各个科室去抽调出来的,拥有丰富的医疗救治经验,包括急救经验。

  饶春梅说,借助医院强大的信息支持保障,医护人员一方面可以实时跟踪患者信息,更好地帮助患者康复治疗。另一方面可以预判患者的手术时长,预估出院时间,提高病床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病人受益。

  在日间手术病房区域,记者看到病房位于两边,包括医生的值班室、会议室等位于中间功能区域,“把有窗户通风好的房间留给患者。”饶春梅说。

  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化给百姓就医带来的变化还有很多。院长王占祥说:“我们一直以患者为本,致力于医学事业的发展,努力为闽南地区的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