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工作的“本手、妙手和俗手”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渐渐落下,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又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其中,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围绕三个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展开命题。

  这个话题既接地气,又贴近职场。围绕信息科工作,我简单聊聊,信息科工程师的本手、妙手和俗手,分别是什么?

1“本手”

  “本手”是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是基础。

  医院信息科工程师的“本手”,下限是对各种IT知识和技术的熟练应用和掌握,上限是对医疗业务、场景和管理知识等理解领悟。

  刚入行时,我和几位同事一起到科室装电脑。装好之后,接上网线,开始调试。有个同事随口来了句,测试网络的那个命令是什么来着?此时,站在旁边的一位科室医生说,你说的是ping吧?P-i-n-g,ping。

  一位信息科的工程师,针对一个非常基础的业务问题提问,本来就有点尴尬,而答案从一位医生口中冒出,更是无形中放大了这种尴尬,以至于这个场景让我记了很多年,而这个工程师则成了大家调侃的对象,那谁谁谁,连“ping”都不会拼....

  当然,这只是个极端的例子,甚至有点儿像个段子。借用这个例子,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本手”是立身之本,是份内的事,做到了不出彩,做不到容易出洋相。

  另外,“本手”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工作岗位和个人理解,不断变化更新的“动态题库”。我刚从信息科调至医务部工作时,在交班会上,同事们讨论一位危重症患者抢救案例,我既跟不上他们讨论的思路,也听不懂讨论中冒出的各种缩写,比如“ECMO”,显得很没有存在感。

  这当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后来,我主动调整自己对于当下工作的“本手”理解和学习策略,开始尝试从一个“懂医疗的IT工作者”向“懂IT的医疗管理人员”转型。

  所以,对于信息科工程师来说,“本手”上下限之间的厚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个人在医院的发展天花板。

2“妙手”和“俗手”

  “妙手”是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是创新。

  “俗手”是看似合理而全局受损,是“臭棋”。

  之所以把这两个词放在一起解读,是因为“妙手”和“俗手”经常是一件事的两个对立面。一项工作,一个项目,既有可能出现妙手,也难免下出俗手。

  前不久,我临时受领任务,去参加药剂科组织的毒麻药品管理培训分享会,担任会议主持。会前,除了熟悉主持词,我又在网上查了查关于毒麻药品管理的知识,作为知识储备。

  在查阅的过程中,我发现这样一则新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药剂科举办麻精药品管理培训会》。

  从标题看,这则新闻和信息科没有一点关系。

  但从内容看,该院信息科的工程师,不仅参加了这次会议,还进行了知识分享,内容都是干货。在新闻的开头可以看到,医院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护理部主任、信息科副主任也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24094037.jpg

  读完这则新闻,我感觉,这次毒麻药品业务培训会,首钢医院信息科打出了“妙手”:在药剂科的主场搞业务培训,在院领导的眼皮子底下分享工作经验,讲出了信息科的业务特色和专业自信,展示了科室的良好形象。

  相比之下,我对参加毒麻药品业务会的理解,可能还停留在一个“俗手”的层面:我单纯地把这次会议定性为一场药事业务培训,并没有想到它和信息化之间可能的交集和机会。

  再进一步想,以前在信息科工作时,科主任总是苦口婆心地说,医院里各种学术活动多,临床的、医技的、后勤的,方方面面都有,大家多出去看一看,听一听,对你们有好处。

  然而,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主任这段话背后的深意,嘴上应付一下,心里满不在乎地想,那些会议跟我们信息科有什么关系?我自己都够忙的了,我哪有时间。

  现在看来,这种浅薄的想法和错误的认知,都是当时我思维里的墙。由于思维上的局限性,我下了不少“俗手”,错过了很多隐藏的好机会,想想都觉得痛心疾首。

  因此,个人感觉,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妙手并不是神来之笔,而是长年累月的积累和深耕。

  以上便是我对“本手、妙手、俗手”的一点个人理解,不到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

  李楠,CHIMA青年委员。现从事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工作。作者观点仅代表个人,纯属技术交流,与供职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