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大一院率先建立5G急诊创伤救治网络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空地一体,协同救援,畅通急诊创伤救治新通道。日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简称“河北医大一院”)5G急诊创伤救治联盟正式成立,在全省率先建立5G急诊创伤救治网络。

  在河北医大一院院内广场上,一架“空中120”救援直升机和一辆5G互联重症救护车格外显眼。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瑛琪介绍,为扩大院前急救服务半径,抢占急救黄金时间,医院充分利用5G技术,启用了5G救护车系统及直升飞机空中救治通道。

  严重创伤救治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000多万人次,致死人数达70-80万人。为积极响应国家和河北省创伤救治工作相关要求,河北医大一院整合院前急救、创伤外科、骨科、手术室、ICU、康复等相关专业,成立了创伤中心,为创伤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打造一体化的快速综合创伤急救体系。在此基础上,医院依托医院5G智慧化建设的优势,牵头成立5G急诊创伤救治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基本涵盖了石家庄市域内的县级医疗机构。”河北医大一院副院长赵媛媛说。

  河北医大一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增仁介绍,联盟打通了直升机空中救援“新通道”,汇集了省内急诊创伤救治优质资源,形成专业合力,将为河北省域内市、县级医院建立初级创伤中心提供技术和管理指导,建立省内5G急诊创伤救治网络,促进急诊创伤救治的同质化和一体化,实现联盟单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

  5月8日,河北省急救医学会5G+急诊创伤专业委员会举办成立大会,多位省内急诊创伤救治专家同道汇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分享创伤急救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共同为建立河北省全方位、立体化急救体系出谋划策。

  来源:河北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