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五官科互联网医院首推全市跨院复诊,首诊非本院也能配药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自上海本轮疫情以来,各家医院都在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复诊患者就医难、配药难等问题,包括优化配药流程,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压缩代配药时间等。互联网医疗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在不断发展,更好地服务患者。

  5月9日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即“五官科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了“跨院复诊服务”,成为全市首家支持跨院复诊配药服务的医疗机构。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教授表示:“跨院即未在我院就诊过,但在6个月内,在本市其他医院有就诊记录和用药记录的患者,都可以受惠于该项服务。”

  周行涛介绍,五官科医院眼耳鼻喉各科的药都较完备,在上海卫生健康委支持下率先推出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

  据了解,上海其他市级医院也将于近期陆续上线此项新功能,相关接口已经开放。一位上海三甲医院互联网医院相关人士称:“从技术上来看已经可以实现跨院区就诊服务,主要还是取决于医院的门诊部。”

  在疫情期间,五官科医院从未停诊,目前日接诊量大约1000人次。从3月起,该院就推出多项便捷就医服务,解决患者配药“最后一公里”问题。

  周行涛介绍,针对线上和线下就诊的不同人群,五官科医院推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首先,在医院门诊大楼临街一面专门设置了互联网取药专窗,这样取药者不需要进入门诊大楼,减轻门诊楼的抗疫压力,患者则既不需要核酸检测及抗原检测,又能快速地取药。五官科医院每天互联网取药超过数百单,起到良好的便民作用。

  不仅如此,对于线上复诊配药的患者,五官科医院互联网医院开发了“取药码”,在互联网医院线上就诊、生成处方并完成支付后,即可生成“取药码”。患者本人或家属、代配药人员凭码(可截屏)而无需持就诊卡,在线下互联网医院取药专窗扫码即可取药。更重要的是,该取药码为药房扫描一次后即失效,信息安全得到良好保护。

  对于不习惯或不会使用电子信息的线下就诊患者,五官科医院在汾阳院区门诊入口处增设“极速配药简易门诊”,患者无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无需进入门诊大厅,即可完成挂号、配药、取药、打印病历和发票等流程,全程“无接触”。

  “医院这样做也是为患者着想,门诊楼恰好临街面,因地制宜‘破窗’建专门窗口,装上扫码设备,复诊挂号后可通过视频与医生‘面对面’进行沟通,无需进入门诊大厅就可以完成简易就诊流程。”周行涛表示。

  周行涛还表示,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总有患者有到院就诊的需求,因此提前做好相关预案对于防止院内感染非常有必要。五官科医院一直在做宣教,医院实行“门诊全预约制”,提倡门诊预约并做好48小时内的核酸测试,有助于医患更好地防疫。

  对于确需门诊的患者,在门诊门口提供抗原检测和核酸采样,但不用等检测结果就可进门诊楼看病,不耽搁诊疗。周行涛表示,“有些人听说五官科医院看病不需要核酸(实际是急诊不用看核酸报告且为24小时绿色通道、取药和极速配药不用核酸报告),一大早就等在医院门口了,对于这部分患者,也尽量满足他们的就医需求,测抗原及核酸采样后即允进入,并强调全程口罩。”

  “虽然我们也留了5%的端口给直接前往就诊的患者,但我们还是希望患者来医院前,尽可能先在网上预约,子女可以协助老年人进行网上预约,这样可以减少排队等待时间,也能做好门诊统筹,改善门诊服务,减少某一时段拥挤或聚集风险。”周行涛指出。

  此外,为了满足肿瘤、手术和疑难病患者的会诊、入院、随访等需求,自4月20日以来,五官科医院还开通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医院“院长在线365”服务功能,这是一条多部门助力的通道,“若挂不上号、入不了院、排不到手术等,只要上传真实有效的信息,包括病历、影像资料等,医院的各专科、专病中心就有人与患者对接。”周行涛表示。

  周行涛透露,截至目前,该平台总共帮助600多名患者,上线第一周与肿瘤相关的咨询有49%,有200多例是与手术相关,一些患者经过“院长在线365”的协调,已经完成手术并出院。“对于复诊及术后随访以及没有在五官科医院就诊过的患者,只要把真实的病例信息上传,都能在24小时内得到回复和帮助。”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