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坤: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管理和技术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

  医院为什么要搞信息化建设,为什么要上信息系统,一定是因为很多内外因素的驱动。医院信息部门工作人员,有必要深入分析医院信息系统建设驱动因素,并借此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来助推医院信息化建设。


  自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诞生以来,整个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行各业飞速发展,社会和市场越来越开放,信息流动越来越快。医疗行业和医疗机构处在日益变化的环境中,需要不断地寻求变革,这就是推动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强大动力。总结而言,我们大体可以将其分为来自需求方的管理驱动力和来自提供方的技术驱动力。

  一来自需求方的管理驱动力

  信息技术的发展,重要的是需求方的拉动力,也就是用信息技术为医院带来价值,包括:提升医疗服务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满足患者的需求和就医感受等。

  1、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提升医院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利用信息技术支撑业务流程的重组。近20年来,医疗机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来。医院管理者在不断地思考,如何优化业务流程,以提高业务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哪些流程需要去除或者优化,同时需要新增哪些流程。当现有信息系统无法满足业务流程重组的要求时,即需要对现有信息系统重构或者推翻更换新系统。

  2、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医疗质量的监管。

  医疗行为不同于其他行业业务,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医疗机构自身和医疗卫生管理部门,都在不断强化对医疗行为的质控监管。国家相关部门,以及整个行业经常会提出各种质控要求,医疗机构自身也在不断探索和优化医疗质控管理。医院信息系统需要满足内外全面的医疗质控要求,而不是仅仅支撑医疗业务。质控管理是医疗信息系统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3、促进医疗业务模式变革

  新兴技术,不仅是实现对医院业务和管理的优化和支撑,还能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患者和居民的健康。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网络等技术同样在深入影响着医疗行业。居家护理、远程医疗、智能健康管理,很多以前难以想象的事情,都正在医疗行业发生着。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新兴技术日益接受,会有越来越多创新的医疗健康模式产生。医院信息系统需要不断变革适配,以迎合这些新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4、提升医院科研水平

  数据经过处理,可以生产极具价值的信息,或能指导管理决策,或能产生科研价值。信息系统收集原始数据,并处理业务事务。数据经过组合、清洗、组织和分析,可形成利于医院管理人员管理决策的信息。或者科研人员,通过分析数据能得出创新的科研成果。数据日益成为医疗机构高度重视的知识产权。数据知识产权在多个方面影响着医院建设信息系统,从信息采集、存储、处理到多系统之间的数据集成。

  二来自提供方的技术驱动力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是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在另一个方面的巨大推动力。一方面,落后的技术会不断地带来很多问题;另一方面,新技术会带来新的机会,驱动医院信息系统的革新。

  1、互联网技术

  当前,很多最新的信息技术都是应用在互联网。HTML5、JavaWeb开发、前后端分析开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BS架构软件等。当医院信息系统依然是90年代CS架构软件时,就很必要考虑采用这些新的技术重构,以适应互联网大环境变化。

  2、移动应用技术

  移动和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必将极大改变下一代信息系统。手机APP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使得用户可以很方便地使用信息系统软件。这些技术,必然会影响医院信息系统的开发。

  3、软件开发技术

  当前在开发信息系统软件时,特别是企业级复杂系统,更多是采用一些全新的技术,例如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技术、内存数据库、敏捷开发、面向组件开发等。在医院信息系统开发时,需要采用更加合适的技术。

  4、应用协同技术

  多数医疗机构,可能建一个或者多个主业务信息系统,例如HIS、HRP系统等。这些主业务系统支撑医院主要日常业务,但同时这些主业务系统需要与其他业务系统协同运转。例如HIS系统,需要与众多医技信息系统(LIS、PACS等)协同工作。而绝非早期那样,各个信息系统孤立运行。当前,要开发一个新的信息系统,都必须同以前所有其他信息系统集成。

  在医疗机构从事信息化工作,不管是信息化领导者还是信息工程师,常常会感到茫然困惑,找不到方向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驱动力。医院信息化管理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医院信息化规划如何做?医院领导不重视,没有经费支撑怎么办等等。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可以从国家社会和医疗行业的变化,例如相关的政策法规,特别是一些具有强制力的法规;其他同行医院的做法;人民群众的需求;医院自身的发展规划需要信息化做哪些支撑;医疗业务发生了哪些变化,需要信息化做哪些支撑等等此类因素,都是推动信息化和信息系统建设的强大驱动力。医院信息部门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需了解影响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外部驱动力,从而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部门管理者,在面临困难和危机的时候,要善于运用这些驱动力来化解困难和危机;同样,信息工程师也要经常思考和分析影响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背后的驱动力,比如如何更好地开发设计医院信息系统,需要掌握和学习哪些实用的技术,如何更好地学习和做好医信工作等。

  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非常艰难。驱动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他方面,这篇文章不能一一展开分析。医院信息部门工作人员,要分析并善于运用这些驱动力,以获得更多资源支撑,更好地完成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511094048.jpg

  吴坤,计算机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专业计算机程序员,国内在医疗行业积极推广IT技术的青年工程师和技术践行者,热衷于以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