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一库”:是彻底解除“全院多库”结构性制约的一剂良方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当前,医院信息化面临着一个现实性、结构性制约:“全院多库、多库异构”。因为一个业务系统就对应一个数据库,所以每个大型医院都有几十个不同的业务系统、由此带来了 “多库”和“异构”的结构性问题。

  “全院多库”是中国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二十多年的必然结果,形成了医院里几十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库是各自分散的、独立的、局部的这样一个普遍局面,也是根本性、结构性制约。一旦需要跨系统和跨数据库使用数据的时候,医院只有通过“集成平台”和各类“数据中心“等有限共享的方式来定制化实现。目前业内主流的“医院集成平台和三大数据中心”方法都还是“全院多库”的局面,难以真正彻底解决“全院多库”造成的“分散与统一”这个中国医院信息化根本性制约的矛盾。

  新时期从业务信息系统走向数据驱动的智慧系统,医院里许许多多痛点和难题的背后,都是这个“全院多库”结构性制约造成的。例如:医保支付受制于“全院多库”造成院方无力有效管控全员医疗消费行为的合规支付;全院的医疗数据质量安全、医疗管理运营、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统一上报及评审等工作,都受“全院多库”影响带来跨越多库的低效重复性劳动;科研专病库也因为“一病一库”又带来更多的分散独立多库……

  “全院一库”,是“全院多库”从分散建设走向统一的必然趋势,也是一个从局部走向整体的必然需要。全院是一个整体;科室的整体、医疗的整体、患者的整体、医护人员的整体、管理和运营等等都是一个整体。在整个组织架构中一定是自上而下的过程,越往上越彰显整体价值,一定会追求全院整体价值。否则整体就会被局部的有限性所制约,或者是片面或者是缺失。彻底解除“全院多库”的结构性制约、实现统一的“全院一库”,必将是各个医院共同的现实性追求和需要。

微信图片_20220425094507.png

  怎样从“全院多库”走向“全院一库”?很简单,就是要从传统的数据库技术路线中跨越出来。之所以不能实现“全院一库”,是因为医院现有各种系统的数据库都是例如Oracle、SQL SERVER、Caché、DB2等传统性磁盘数据库,这些磁盘数据库性能和算力受制于磁盘性能的制约无法满足“全院一库”的高算力、高性能需要。

  天助盈通“全院一库”采用的HANA内存数据库性能是属于大数据范畴的数据库性能,“计算速度百倍至千倍的提升、通过数据压缩10倍到20倍”将数据库全部放在内存中进行计算和业务处理。因此可以将全院过去几十年的全部数据库数据(大约为几十个TB的数据量)汇聚到一个HANA内存数据库中、实现真正的“全院一库、一库同构的转换”,“全院一库”的算力和性能远超任何一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库算力和性能。

  “全院一库”会带来突破性、全方位新应用。其中一个典型应用是医保合规PDCA闭环自查。

  “全院一库”解除的基础性结构性制约,因此带来的应用与价值是突破性的、全方位的。其中一个典型应用就是“医保合规PDCA闭环自查”,能够大幅度提高医保合规率。首先是全院全量数据高速查询能力的提升,以支持医院海量医疗消费行为的合规自查;其次配套上千个医保规则进行自动作业、全方位闭环管理医保规范质量。

  因为有“全院一库”:以往“分散与统一/局部与整体”的根本性制约问题解除了,实现了“亿表一秒”的速度。

  因为有“全院一库”:全院数据结构变得简单而一致,全库查询就是全院查询。

  因为有“全院一库”:医院各类应用具有的突破性的“全快易”模式,全方位创新应用皆有可能,智慧医院有了强有力的基础平台支撑。

  目前,“全院一库”已经在福建省立医院成功落地并为其全院统一大数据平台的各种创新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基础性支撑。

  天助盈通将组织系列化的线上“天助沙龙”来具体介绍交流“全院一库”对照“全院多库”的提升优势,并搭建好高性能“全院一库”的体验环境给所有医院来真实感受。

  欢迎大家通过下面的二维码报名参与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425094510.png

  (本文由天助盈通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