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打造智慧化中医服务、智能化精准防疫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

打造智慧化中医服务

智能化精准防疫

  近年来,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智慧医疗已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就诊方式。在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局统筹领导下,在区域智慧医疗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以下简称“北中医深圳医院”)积极探索“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医疗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实现智慧化中医服务、智能化精准防疫,为市民带来了更好的就医体验。

信息成果落地

智慧医疗深入百姓心中

  家住汕头的谢先生是一位慢性肾病患者,需要定期复诊开药。得知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服务后,谢先生在家通过医院公众号,预约肾病科医生,进行在线咨询,医生根据谢先生的症状、既往病史,为其开具了药品处方。短短10分钟,谢先生就完成了挂号、复诊、线上开药的流程。“在家就能咨询医生,开到药,非常省心省力。”

  目前,北中医深圳医院共计120名医生、28个科室参与其中,累计完成15000人次的在线复诊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419094529.jpg

医院公众号服务

  大力发展信息化,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于人。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领导团队立足根本,从人们最强烈的需求出发,让不少像谢先生这样的患者感受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1 患者就医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建立一站式就诊全流程服务,患者在医院微信公众号或者多功能自助机可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报告查询与打印、互联网诊疗、中医健康管理等全自助服务;

  2 实行就诊、住院、医技、治疗全预约服务,可智能自动化排期或患者自定义预约服务;

  3 打造智慧病房,智能化定位与监测,配合智慧点餐、床旁结算等业务,为患者提供更可靠、更安全的住院服务;

  4 关注老年患者群体需求,进行适老化改造,引进配套大屏幕大字体、语音客服、服务专区等适老化功能设备,让老人轻松看病;

  5 建立‘健康一家’式中医健康管理模式,为每位家庭成员提供健康查询、监督、周报,引导就医等服务,促进群众更好地关心健康、了解健康、保障健康。

未标题-3.jpg

  一系列信息技术成果的落地,真正做到了让患者看病住院“少跑腿,少排队”,有效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牢固筑起防线

高效智能实现智慧防疫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医院主动应变,利用物联网、互联网、5G技术等信息化技术,推进互联网医院、人工智能发展,建立智慧防疫体系,有效降低人员交叉接触,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担,实现精准防控。

未标题-1.jpg

  1 信息互通精准管理来院患者

  一是数据联通、实名制就诊精准核验患者信息。医院公众号、自助机、门禁系统与省市核酸、行程数据联通,患者来院就医时,预检分诊能快速核验患者实时信息,实现精准流调。

  二是电子围墙、智慧门禁精准管理住院患者、陪护人员。使用物联式电子手环形成电子围墙,对所有病区住院患者进行精准定位管理,配合智慧门禁、住院电子探陪证系统,进行分级分层实名制出入管控。

微信图片_20220419094606.jpg

智慧门禁核验患者信息

  2 互联网医院实现居家就医

  互联网医院除了支持在线复诊外,根据《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21〕19号文件精神,还联合院内延续护理服务、针推中心等科室,创新开展居家运动康复医疗服务,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居家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康复指导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419094609.jpg

居家运动康复训练

  3 人机协作避免交叉感染

  引进智能中西药自动调剂机、发药机,全流程自动化,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西药房自动发药机每小时处理处方500张,取药时间最快只需20秒;中药房自动发药机每小时调剂80-100张处方,患者等候时间从30-60分钟缩减为3-5分钟。

未标题-1.jpg

  引进4台智能物流机器,减少人员接触、提高配送的效率与准确性。物流机器人全天无间断穿梭于12个病区、4个药房中,目前共执行配送任务5.4万多次,总里程8300公里,服务时长6万小时。

未标题-2.jpg

  试运行开展5G远程AI超声诊断项目,在医院传染病科及发热门诊,医生利用5G、AI技术遥控操作机器人进行精准、安全、实时的超声扫查,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滑动查看更多医信人的故事

  Q 信息科人的防疫感悟

  稀 对于反复的疫情,我医疗信息人作为医疗系统的一份子,可在一线冲锋陷阵,可在幕后连续奋战保障服务,更可在前方需要时利用技术能力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防疫工具’,以提高效率与数据支持,为我信息人点赞。

  导 疫情当前,青年何为?与家国共渡难关,成了大家共同的选择。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防控疫情蔓延,考验着每个医院信息科人。而我作为其中一员,从疫情信息统计分析,到流动人员健康监测,再到疫情态势研判,每个步骤充分结合诊疗业务,借助流调、健康码、核酸等各项数据技术助力我院筑牢疫情防控网,为医院疫情防控、开诊保障等提供了有力支撑。逆行不独行,“志”在心中,“愿”在行动。每个人都要担起责任,严格遵守防控要求,全民参与,抗疫必胜!

  豪 持续两年多的疫情,让我们明白人生无常,生命短暂,一定要好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身边的每一人。面对疫情,心情平静,提升免疫,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每个人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理性认识,认真防护,主动减少聚会扎堆,就是与前方战士比肩同行。

  凯 作为一名医疗系统的信息化工作者,我通过建设抗疫信息化系统和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信息化工作上为防疫系统设计的更加便捷和人性化,在志愿者服务上团结群众齐心抗疫,疏导群众情绪引导正确的抗疫观,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工抗疫情,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战胜疫情。

  生 真金不怕火来练!面对疫情,咱们迎难而上,不畏艰险,众志成城,上下一心!誓要参与抗疫事业与国家社会共同进退,在群众的面前是高山险阻,他们的背后已无可退路。我们愿意用肉身浇筑成钢铁长城,坚决打好抗疫保卫战!

  达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无数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有战必应,毫不犹豫地战斗,汗流浃背、满脸勒痕、累了就在纸板上休息,没有人退缩,凝聚着奋斗力量。作为一名医院后勤信息人员,为一线抗疫人员感到无比自豪,鞭策自己更好地执行全院"战疫"的信息数据对接、指导、上报,最大努力去减轻一线人员的信息操作、后勤保障。

  瀚 至此新冠疫情袭来之时,涌现出无数的逆行者,他们都是时代的英雄!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我们必将会在人民健康的保卫战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博 从新冠爆发到奥密克戎,从紧急召回到常态任务,从每天实时关注新增病例到随时准备好健康码。疫情放缓了人们的脚步,但信息化的重要性得到了体现,网上医院,电子社保,健康码等便捷应用在非常时期保障了我们的生活。盼疫情早日结束,恢复正常生活状态。

  枚 在抗击疫情战役中,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最美“逆行者”,逆风而行,迎难而上,勇敢守护着百姓生命健康。在抗疫中,每个人都在各自岗位默默贡献。信息人员以专业技术为前方医务人员提供系统保障,大大降低了工作难度和工作量,降低了感染风险……

  冰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院全体党员,医院领导与职工勠力同心、不畏艰险,充分发挥出关键时刻能拉出来、能顶上去的无畏精神,我们坚信,只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阴霾终会散去,前路必是光明!

  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医护人员奋力抗战、社区工作者辛苦付出、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让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蓝 “做人就像蜡烛一样,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加油!做那个最亮的蜡烛!”

  丝 疫情防控工作过程让我从中体验到不仅要有很强的责任感,更要有耐心,细心,有效的沟通,需要提升团队协作凝聚力,提升自我规范约束力,提升解决问题的应变计,提升勇于拼搏的战斗力。能为人民群众服务,辛苦并且快乐着,坚持奋战“疫”线的实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面战!加油!

  来源:深圳卫生健康信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