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36期)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公示

  4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公示》,拟将15个项目(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各5个)确定为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公示期自2022年4月13日至2022年4月19日。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主要聚焦三个方面,其中,在“着力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方面,聚焦于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支持建立区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通共享信息化规范,减少患者在不同公立医院检查化验次数,让群众少跑腿。申报项目实施期限不超过三年,每个项目中央财政补助不超过5亿元。(国家卫生健康委)

北京市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

  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提出按照统一标准,建立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一体化全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现与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进电子病历、医学影像、检验检查等信息集成共享,进一步提升群众在不同医疗机构间就医的便捷性。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依法保护参保人员基本信息和数据安全。(北京市委市政府)

陕西省政府公报多次提到远程医疗

  陕西省政府4月11日发布2022年第6期政府公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通知(陕政办函〔2021〕99号)。通知中强调继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内容从优化资源布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医改工作合力等方面多次强调远程医疗、分级诊疗及医联体建设。(陕西省人民政府)

《健康报》点赞江西省“组团式”医疗援疆做法

  4月12日,《健康报》在3版大篇幅刊发了江西省“组团式”医疗援疆所探索的系列创新举措:由“输血供氧”转向“造血制氧”,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援疆医疗队。全文用近1200字的篇幅报道了江西医疗援疆专家对阿克陶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实行科室全方位动态监管、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传帮带”推进科研发展、构建江西对口支援新疆阿克陶县远程医疗协作网等系列亮点举措。(援疆江西人)

广州多家医院可“云诊疗”,近期还有义诊

  4月12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开出线上处方,广州医药大药房为管控区一名帕金森病患者顺利送药。目前,广东已有超过250家医院开设了互联网医院。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粤健通”小程序专门开设了互联网医院专区,汇集广东省内互联网医院入口,为群众提供常见病、慢性病复诊,以及复诊续方、送药上门等医疗服务。近期,广东省中医院等互联网医院还举办了义诊活动。(南方Plus)

山西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项目的通知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发布通知,组织申报2022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六新”创新成果转化项目,项目单项资助额度最高为100万元,对相关产业领域发展具有重大推广示范作用的项目单项资助额度最高为150万元。网上填报受理截止时间为5月6日,山西科技厅受理纸质材料截止时间为5月13日。(山西省科技厅)

福州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专项规划出台

  4月12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专项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继续推进公立医院住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改革,实现住院按病种收付费为主的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并逐步将收付费方式改革从住院向门诊延伸。推进医保业务“零人工”智能化办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打造“掌上医保办事中心”“指尖上的医保服务中心”。优化再造就医流程,减少患者排队频次,缩短等候时间。试点信用就医、无感支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打造舒心就医新流程。(福州市人民政府)

宁波完成全国首张5G医疗双域专网开通

  近日,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联合华为在宁波慈溪观海卫医院完成基于5G+MEC的全国第一张医疗行业的5G双域专网开通,实现了5G与医疗行业的深度融合,标志着5G双域专网的进一步成熟。这张5G双域专网以5G+边缘计算为基础,采用DNN+MEC ULCL分流技术,获得业务授权的5G终端用户可随时随地接入专网,即获得授权的医护人员无需进行任何操作,通过5G终端即可直接访问医疗内部系统,具有不换卡、不换号、无感切换、安全灵活等众多优势,满足医疗业务高速连接、高速计算、信息安全等需求。(C114通讯网)

株洲市DRG改革工作启动

  4月13日,株洲市召开DRG改革工作启动会。本次会议旨在株洲市全面构建总额控制管理下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体系,三年内实现DRG支付方式改革全面覆盖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病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用于年度DRG支付的基金总额预算覆盖率占统筹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总额达到70%以上。同时,以DRG支付方式改革为契机,推动株洲市医疗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华声在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科教楼三层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举行。面向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努力构建双方合作发展的新机制,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业务整合等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保障战略协调的层次和水平,提升创新能力,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的跨越,促进“数据赋能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腾讯网)

北京朝阳医院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宣布合作,共同打造未来智慧急诊创新模式

  4 月 12 日,以“智探索·汇无界”为主题的“2022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探索创新日”在北京举行。在活动中,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宣布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急诊医学需求为切入点,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将健康管理、急救及康复应用延伸至家庭、社区、机构、高校等场景,共同打造急诊危重症医学的“连续性医疗体系”,构建数字化医疗新生态。(集微网)

国际新闻

FDA发布医疗器械网络安全指南草案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上周发布了一份关于医疗器械网络安全的指南草案。该指南名为“医疗器械的网络安全:质量体系考虑因素和上市前提交的内容”,旨在强调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保护医疗器械的重要性。FDA在《联邦公报》关于该指南的解释中说,“指南可以促进有效的上市前审查程序,并有助于确保上市的医疗设备对网络安全威胁具有足够的认知及修复能力”。(外网)

HHS网络部门警告青少年网络安全罪犯

  美国卫生部门网络安全协调中心上周发布了一份威胁简报,内容涉及最近发现的网络威胁组织Lapsus$。该组织可能由青少年和年轻人组成,对其描述为“高效、但不专业并且粗心”。他们已经成功地瞄准了几个知名组织包含医疗机构,由于技术和地理位置的多样性,目前没有一套有效的防御或缓解措施。该集团常用贿赂和非勒索软件敲诈,经常使用凭证盗窃、多因素身份验证旁路、托管服务提供商泄露、SIM卡交换、个人电子邮件账户访问、贿赂和自我注入等手段来进行目标机构的网络犯罪。(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