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正式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

  日前,从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目前西安市各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业务已全面恢复办理。

  据了解,各定点医药机构恢复办理的医保业务包括:药店购药、门诊刷卡、门诊特检特治、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种、门诊特殊药品、出入院医保结算等项业务。参保人员可凭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三者中任何一种到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和结算,同时延长参保职工医保统筹待遇至2022年5月底。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的医保系统部分经办业务还在开发测试中,因此,4月6日至4月15日首先恢复部分经办窗口业务,且暂时实行预约办理,后续将逐步恢复其他经办业务。预约业务类型包括:职工参保业务(参保单位信息查询、参保单位人员增减变动业务)、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业务。

  “西安市正式上线新平台,标志着西安市驶入了国家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快车道’,‘讲’上了全国通用的‘医保普通话’。”西安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不同城市的医保业务标准可能是不一样的,新平台通过统一标准、统一编码,推动业务办理标准化、监督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决策分析科学化,将为西安市医保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提供动力和支撑,实现全市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平台的上线,着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新期盼和新要求,不但将有效解决各地医保业务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通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医保业务经办效率、提升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便利度,还可以实现跨系统、跨层级“一网通办”,实现多种业务在线办理;打通与税务部门、定点医药机构等业务协同单位的实时交易接口,在参保缴费、移动支付、待遇享受等方面实现医保业务“一窗办结”;推动医保业务的跨制度、跨部门、跨地区一体化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阳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