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疫情中大数据引领便捷就医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

  “现在去医院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医生直接就能在电脑上查到我之前在其他医院做的检查和检验结果,就连吃了什么药,病历上写了什么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以前每次忘记带病历本,自己的病情都要描述老半天,还经常说不清楚,还总怕自己说错。现在好了,我在哪里看过什么病,医生比我都还清楚,连我上次几号做的核酸,几号出的核酸结果都能马上查到!既不怕说错病情,也不怕医生重复开检验检查了。”近日,家住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的王大伯对杭州市一医院竖起了大拇指。

  近段时间各地疫情均有反复,为最大程度减少患者在院期间的门诊无效逗留时间,减少患者往返医院次数,有效缓解人口聚集情况,实现门诊智能分诊导诊完成快速分诊,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多方努力。

1诊前高风险地区实时对接

  为了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医院门诊诊间每天都会自动获取最新中高风险地区一览,并主动推送给医生,帮助医生实时了解全国疫情防控变化,方便医生实时了解患者是否来自中高风险疫区,提高疫情防控力度,减低诊间交叉感染风险。同时系统自动填写流行病学史,要求医生仔细询问并认真填写,及时开展专项培训,在短时间内有效提高疫情模板使用率,快速完成患者常规有无流行病学史的录入和校验工作,并将保存的数据实时传输到省平台校对并交互,保证大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318.jpg

2接诊健康码一键提醒

  在疫情爆发最初时期,医院就已经完成了基于浙江省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查询接口的相关对接工作。通过卫生专网获取接口信息,患者的健康码信息将实时反馈到医生诊间,包括患者是否申领健康码,健康码颜色等。如果是黄码或者红码,提示医生查询患者明细信息,比如是否来自疫区或者有确诊患者亲密接触史。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320.jpg

  为了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医院对各诊间医生开展专项培训,在短时间内有效提高健康码诊间查看率,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持,健康码在诊间的运用,帮助医生提供必要的患者信息,同时快速筛选出有感染风险或感染隐患的患者,并及时引导至专属诊间就诊,将交叉感染可能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加快发热等特殊患者与常规患者的分流。目前我院现已将健康码信息纳入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内容中,医生一接诊马上就能查看患者健康码情况。

3诊时健康档案快速调阅

  居民健康档案区域共享目前已基本实现杭州市区内市级及社区医院的健康档案区域共享。医生只需调阅患者健康档案,就能查询到该患者在市属其他医院诊疗情况详情,包括:体检、病理、检验、处方、检查信息、健康管理服务等,方便医生快速了解患者的既往病情。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323.jpg

4诊中检验检查互认区域共享

  一直以来,实现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共享互认,减少患者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检查费用、促进检查检验信息共享,一直是广大群众对于改善就医体验呼声最高的期冀之一。

  现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实现与省内多家医院之间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现区域内检查检验信息共享。医生能够及时查询到患者在其他医院所做的检验检查并查询结果,根据结果对患者有一个快速的了解,有效避免了检验检查的重复开单,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现在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发热门诊每天接诊患者首先都要查看他最新的核酸报告。但是经常会遇到一些在外院已经做过核酸且年纪较大的患者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婴幼儿患者的核酸结果,家长一下子查询不到又忘记带纸质报告的,这时候就很难快速核查该患者的核酸信息。自从有了检查检验互认功能之后,不仅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开单,还能帮助医生在诊间调阅患者健康档案的同时,就能快速查询到该患者在其他医院的检验信息,方便我们快速了解患者的部分情况。”发热门诊的金洁主任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325.jpg

5诊后手机点点,智慧服务各种便捷

  (1)检查检验电子报告,帮助患者随时线上查询报告。检查检验电子报告,支持患者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自己在医院做的检查检验报告,减少患者无效的来院次数。

  (2)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帮助患者随时查阅就医费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支持患者通过“浙里办”移动端平台调阅下载本人电子票据,方便患者“随时查”“随时用”。

  (3)线上复诊,帮助慢性病患者随时咨询随时问诊,支持患者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复诊,享受药品免费配送到家服务。同时方便医生进行智能诊后管理,方便诊后随访信息的采集和分析。

  ……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327.jpg

  实现诊前快速智慧分诊,诊中高效快速判断患者病情,以及有效避免重复检验检查,减少诊后付费、取报告等多次排队,是现阶段疫情防控的有效举措之一。“此次疫情再次印证,医院信息系统不再是封闭的内部系统,而逐渐成为院内院外、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生态系统链,互联互通的建设至关重要,可有效打破信息孤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智慧服务的发展,通过技术革新,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加速‘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和模式的推广与实际应用,能够更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满意的医疗服务。”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分管信息化建设的胡炜院长说。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330.jpg

  陈斌,经济学管理硕士,高级统计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信息中心副主任,CHIMA委员。对卫生信息建设、电子病历分级、智慧服务管理评价、卫生经济管理、医院绩效考核、医院管理评价日等卫生经济领域有较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