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万国:医院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医院信息化发展到一定程度,数据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数据中心(注:这里指数据资源中心,而非机房等基础设施)也成为近几年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热词”。临床数据中心、科研数据中心、运营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数据中台等名词林林总总、眼花缭乱,厂商对于数据中心怎么建也是各有说法。那么,对于医院而言,应当怎样认识各类数据中心、怎样构建数据中心呢?认清这一问题对于医院理顺各类数据资源之间的关系、设计良好的数据架构、构建科学的数据治理体系十分重要。本文对此进行简要的梳理分析。

  1、目的不同,数据中心不同

  数据中心,顾名思义,是数据的汇聚之地,目的是为了数据的应用。应用的目的与场景不同,数据中心所包含的数据内容、数据获取方式及构建技术各不相同。

  作为电子病历核心的临床数据中心(CDR),为医生、护士工作站的临床业务功能和电子病历应用提供支撑。其数据内容主要为患者医疗相关数据,除医生、护士工作站系统自身产生的数据外,还要汇集辅助科室的患者医疗数据。其数据采集方式应体现实时性。如果采用独立的第三方临床数据中心的构建方式,其数据采集也应以增量数据同步等近实时方式为宜。

  服务于特定管理用途的数据中心,如为感染监测、医疗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建立的数据中心,在数据内容上要满足其应用目的的需要,数据来源于各业务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可视管理上的时限要求,采用ETL定时(如每天1次)抽取的方式实现。

  面向临床科研、管理分析等数据二次利用的数据中心或大数据中心,数据内容要尽量保持全面、完整。数据采集可采用低频度(如每月1次)的ETL方式实现。因数据检索及分析性能的需要,底层可采用大数据技术构建。

  2、应用系统的数据中心和医院全局的数据中心

  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上述各种数据中心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与应用系统绑定的数据中心。信息系统软件绑定了特定的数据结构模型和数据内容,数据中心为其上的应用软件提供服务并融为一体。比如,电子病历系统依赖于特定的临床数据中心,临床科研数据平台和专病数据库依赖于特定的科研数据中心,绩效考核系统依赖于特定的运营数据中心,等等。这类数据中心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支撑记录型系统的业务数据中心,如临床数据中心;一种是支撑数据利用型系统的数据中心,如科研数据中心。无论哪种情况,这一类数据中心都是随着具体的应用系统由厂商而建立,不同的厂商系统之间其数据中心在结构模型上并不兼容,因而可称为应用系统的数据中心。除了支撑厂商的应用系统外,这类数据中心是否对医院开放数据访问接口因厂商政策而异,相当一部分数据中心是封闭的,即医院用户只能通过厂商提供的应用系统来访问数据而不能直接操作数据。

  另一类是医院的全局数据中心。这类数据中心是为医院信息技术部门日常的数据服务工作提供平台支撑的。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医院的信息化应用除了各个应用系统的例行业务和常规统计功能以外,还有大量的随机统计、数据服务、数据提取上报等应用需求。建立支撑这类需求的医院数据中心非常必要,我们不妨把它称作医院的全局数据中心。这类数据中心跨越各类应用系统,不依附于特定的应用系统和产品,是医院各类数据资源的集大成之地,是医院信息技术部门的工作平台,其内部结构对医院完全开放。

  与应用系统数据中心不同,医院全局数据中心是个性化的,因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系统构成情况而不同,需要各医院自行规划。当然,医院也可以依托厂商的技术力量进行建设。在实践中,可以依托HIS和电子病历的数据库,通过数据同步复制技术构建数据中心主体,合并导入其它系统数据(如专科数据、人财物数据等),构建内容完整的医院全局数据中心。

  3、不同数据中心的架构关系

  随着数据利用需求和不同目的的数据应用系统越来越多,在一个医院存在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会成为常态,甚至是同类型的数据中心也会出现多个。例如,一个医院可能会出现服务于不同科室的多个厂商的临床科研平台和科研数据中心。由于数据中心缺乏标准,这些数据中心也只是为各自的系统服务,无法真正成为数据的“中心”。这样的“中心”多了,就带来一个新问题,它们都要从业务数据库中获取数据。例如,HIS数据库既要给临床数据中心提供数据,也要给科研数据中心、质控数据中心、运营数据中心提供数据。不管是定时抽取、触发器还是日志增量同步,多重数据同步都会给业务系统数据库增加额外的性能负担,同时也增加了不可靠因素。

  怎么样解决这一问题?这本质上是医院整体数据架构治理的议题。可以借鉴集成平台的思路,集成平台作为中转,解决了应用系统之间一对多、多对多的数据交互问题。对于数据中心与业务数据库的数据同步,可以以医院的全局数据中心作为中转,简化各类数据中心与业务数据库的同步关系。具体做法是:把业务数据库的数据以准实时的方式同步到医院全局数据中心,由全局数据中心再将数据分发到各系统数据中心或供应用系统数据中心随需抽取。除了作为各数据中心统一的数据源外,医院全局数据中心同时支撑日常的数据统计查询服务,并为各类数据上报任务提供原始数据。这样的架构关系,凸显了医院全局数据中心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业务系统的打扰,是医院数据中心建设的一种可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