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家医院推出线上就诊手册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

  上海本轮疫情反复,呈现本土散发,特殊时期老人、孩子、孕妇等人群看病如何解决?从上海多家医疗机构获悉:多家医院推出线上互联网就诊手册,闭环中的医院专家线上坐诊,非闭环医院实时接力,确保市民就诊服务不受影响。

患者群医生回复及时

  事关产检、就诊、分娩,疫情下的孕妈妈该怎么办?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房子医院)专门制作了指南手册,清晰明了分“四步走”:小区封控,第一时间将怀孕情况报备给居委会;如果错过产检的孕妈妈,可以等到封控管理结束后及时产检,延误的项目可重新预约,优先安排;产科各专病组均有相应的孕妈妈群,居家隔离期间可随时在群里咨询医生,并将及时回复;封控期间如有问题,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就诊咨询。

  准妈妈小夏,原本约了这周要去医院做NT(胎儿颈项透明层检查),谁知就在预约日期前一天,她被告知小区将封控管理,要求7+7闭环。心急如焚的小夏,在患者群里向医生提问,群里医生立刻回复:NT是胎儿染色体异常的软指标,即便错过了,也可通过无创DNA筛查,时间也相对较晚,因此小夏解除隔离后,仍有充裕时间完成胎儿染色体异常的筛查。听完后,她如释重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自3月9日配合疫情防控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措施实行闭环管理以来,截至3月16日下午2时,来自24个临床专科128位医师参与互联网医院的在线坐诊,共接诊患儿3687人次,其中,1726人次为免费公益门诊,在“云端”为孩子提供健康服务,也保障药品快速到达患儿家长手中。

  互联网医院最突出的便民之处就是药物可以寄送。儿中心自闭环管理以来,药剂科因互联网门诊每日接单量超过300余人次,物流公司打包箱也消耗殆尽,医院药房团队甚至将药物纸箱也拿来应急,一起打包装运,只为让更多患儿家庭尽早收到药物。

线上复诊切实解决难题

  针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配药,互联网发挥大作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自3月15日闭环管理以来,皮肤科、神经内科、风湿科、血液科、消化科、内分泌科、肾病科、感染科、心内科100余位医生持续为患者提供复诊配药、线上义诊咨询等服务。闭环两日以来,互联网医院单日最高接诊人次达11633人次,日均发送处方1200余张,复诊配药业务量较闭环前翻番。部分医生因社区管控无法来院,还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复诊、互动,切实解决患者就诊难题。

  华山医院感染科阮巧玲医生在闭环管理期间,日均接诊患者93人次,超过线下门诊的接诊人次。作为第一批进驻互联网医院的医师,皮肤科周隽医生坦言:“原本开通互联网医院是因为新奇,闭环期间使用下来,患者配药需求大又急,互联网真是解决了大问题!”门诊部邱智渊副主任说:“互联网医院处方量从开始每天500余张,升至日均1000余张,未来还将为患者带来更多便利。”

  线上线下诊疗服务,接力不停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暂停发热门诊服务,其他所有门急诊服务照常。数据显示,日均门急诊量约为2000-3000人次左右。家住闵行区的周女士带孩子来看肾病,全流程只需半小时,“疫情下本以为就诊非常不便,但实际看下来,一切都很周到,线上预约挂号,到了问诊取药,在医院逗留时间不长,孩子的慢性病依然能够得到准时治疗。”

  儿中心呼吸内科主任殷勇最后提醒市民:目前儿童大多在家,如果遇到发热,家长也不必过于惊慌。“孩子生病的特点是以急性起病为多,变化多样,全身症状多。如疾病刚发尚处在早期,孩子精神状况良好,饮食好,睡眠无影响,活动尚正常,6月龄以上,无疫区接触史、特殊接触史、特殊旅行史,居家观察即可。在此期间,家长应照顾好孩子起居,还需注意孩子有无其他新发情况。如有疑虑,可预约好医生,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再前往医疗机构问诊。”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