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虹:一院多区信息系统快速整合实践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

  临近2022年虎年新春佳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简称“华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黄虹及其团队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在3月1日前完成宝山院区与总院的信息系统整合。“一院多区,信息先行。用1个月时间完成常规需3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挑战非常大。”黄虹回忆,当时是在和时间赛跑,要跑在时间前面。

  令黄虹担心的不只是时间,还有一个更为棘手的难题:这么短的时间,信息部门怎么摸清宝山院区的业务逻辑?“此时,医院领导给了我们指引。院领导高屋建瓴的思考多院区融合,认为必须要信息先行、信息联通,只有这样才能让分院区真正融入全院。”黄虹介绍,院领导在开会时就强调,信息系统能不能上,上的好不好,不是信息部门的问题,而是使用部门的问题,“领导压实了责任,为信息系统整合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确定了一个关键点:各业务部门把信息系统作为自己部门的业务核心体系,树立主人翁观念,有效提升了系统整合的质量和效率。” 这无疑给黄虹及其团队吃了一颗定心丸。

制定整合时间表

  黄虹指出,华山医院的信息团队非常团结,接到紧急任务后,大家统一了思想:任务不完成,不能谈休息两个字。整个团队放弃了包括春节在内的节假日休息时间,制定了系统整合时间表:2月1日-10日,代码实现阶段,这是系统整合的基础;2月10日-15日,实测阶段;2月15日-25日,培训和实施阶段。时间表制定后,华山医院信息团队列出了严格的整合清单,按照系统上线时间进行倒排。

梳理系统整合关键点

  此次华山医院信息系统整合主要涉及两大核心系统:HIS系统(医院信息系统)和CIS系统(临床信息系统)。

  经过梳理,黄虹发现系统对接需要关注以下三个关键点:

  第一,数据的梳理和维护工作。宝山院区有很多基础数据,包括收费项目、耗材、药品目录、实验室目录、医技科室的检查目录,以及医务人员的临床权限,比如能否开抗菌药物等。如何将这些数据纳入到全院总体的基础数据体系中,非常重要。

  第二,总院和宝山院区特有业务的对接,主要是总院临床信息系统要针对宝山院区实验、检验检查等信息系统进行的对接。

  第三,此次院区信息系统的整合不仅仅是系统对接,同时还要满足国家医保平台和电子票据的上线。

  梳理完关键点后,华山医院的信息整合团队分为三大团队:第一是HIS团队;第二是CIS团队;第三,环境保障团队,主要保障包括网络环境在内的终端环境。“三个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很重要,然后由负责人再依次组建各自的团队成员。”

  由于宝山院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院区,耗材、药品的目录和采购,和总院并不一致。因此,在信息系统整合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技术挑战。“既要保证它纳入总院一体化系统里,同时还要在系统层面做一些数据隔离。”黄虹介绍,在整合过程中,采取的是求大同、存小异的态度,即总体是按照总院的模式进行信息系统整合,但在系统稳定后,更多的是从多院区管理的角度,根据每个院区的特色,进行个性化设置。

需注意五个方面

  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宝山院区信息系统在2月27日与总院实现了对接。至此,华山医院所有分院区都纳入总院统一进行管理,彻底实现了多院区管理。

  黄虹介绍,多院区信息系统整合需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团队建设很重要,需要有核心信息系统团队。华山医院采取的是院企合作模式:医院有自己的技术团队;核心信息系统的合作方也有一支团队能够和医院并肩作战,并且需要对业务非常了解。从管理上来讲,院企合作一体化的信息业务支撑的模式对质量提升大有裨益。

  第二,一院多区的管理对基础数据要求比较高。一院多区管理共性的内容主要包括药、号、人、科室等收费项目要统一。只有基础数据统一后,才能够基于全院床位资源、人员资源、检查化验资源进行统一调度。

  第三,实现数据统一,要有一套稳定的标准数据。数据是医院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高质量的数据是支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通过一院多区统一的信息化管理,高质量数据统一才成为可能。

  第四,树立各业务部门数字工具赋能的思想意识。在一院多区信息系统整合过程中,信息部门其实是一个技术部门,系统应用的主体责任部门是各个业务部门自己,各科室是数字工具的主体单位,而不是被动使用单位。

  第五,在信息系统统一、数据稳定、业务逻辑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借助信息系统把一院多区的诊室资源、人力资源、检查资源、床位资源、手术室资源高度协同和调度起来。“比如患者服务,一院多区应该设置统一入口,患者的就诊地点和检查化验地点可以就近选择。再比如医生的门诊地点也可以有效和其家庭地址进行联动。这样就可以避免医生和患者把时间浪费在路上。”黄虹介绍,多学科协同也可以通过信息系统获得覆盖面和质量的提升。

  在信息系统架构方面,黄虹强调,一院多区可以更多采用数据中台和业务微服务。“这样既可以统一,又能灵活调度资源,有效支撑了多院区的融合。”她如是说。

  (本文由CHIMA秘书处杨永燕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