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周长强:打造“智慧医疗”海南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次数:

  2022年海南将继续深化医改,推出“2+3健康服务包”,对5种疾病进行防治和管理;对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1月23日上午,海南省两会举行“厅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列席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周长强表示,过去的一年海南卫生健康工作亮点频出,新的一年将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为海南自贸港健康平稳发展提供重要的安全保障。

  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

  周长强表示,2021年,海南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持“管住关口、人物同防、进出统管”,全年全岛没有发生聚集性和扩散性的病例,另外有个别的输入性病例都及时做了处置,在最短的时间内降低了风险。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海南持续提升新冠疫情防控能力,加大了新冠疫苗接种,截至目前,海南省全人群接种率已达到95%,新冠疫苗接种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同时,围绕“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一是“建高原”,通过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加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的建设。去年,上海瑞金海南医院正式落户博鳌乐城,华西医院托管了三亚市人民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托管了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托管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二是“强基础”,加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

  海南不断提升公共卫生风险防控能力,高标准建设省级疾控中心和市县疾控中心,国家热带病医学中心海南服务中心正式落户海南。另外,去年,海南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的评估,顺利通过。

  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投入近2亿元建设“三医联动一张网”信息化项目。其中,“5G基层医疗项目”在2021世界5G大会上获得了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一等奖,同时获得了大会唯一一项最具投资价值奖。

  去年,海南不断推动健康产业持续快速迈上新轨道。2021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22.73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省GDP的2.7%。

  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打造“智慧医疗”海南模式

  周长强表示,2022年,海南将持续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实施人均期望寿命行动计划,到2025年,实现海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目标,省卫生健康委在推出6大工程的基础上;又推出了“2+3健康服务包”,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5种疾病进行防治和管理。

  从今年开始,对海南省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同时,海南将持续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的改革,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医疗”海南模式。

  今年,海南将持续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把健康产业打造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把海南中药事业打造成中国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来源:南海网